超音波如何清洗? What is Ultrasonic cleaning?


超音波如何清洗? What is Ultrasonic cleaning?
http://www.tw17.com.tw/viewboard.asp?articleid=20130410015213

超音波是人類耳朵無法聽見的聲音。尖銳的聲音由高頻率的音波產生、而沉重的低音則由低頻率的音波產生。音波頻率超過 16 kHz (每秒16000次) 已經被認定為超音波的範圍。一般來說,清潔用的頻率約在 20kHz 到 80 kHz 之間。

聲音如何清潔?
超音波的清潔效能完全由一個叫『空穴效應』的物理現象產生。當聲音在水裡傳遞時,其頻率達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水無法負荷音波的力量而產生無數的真空氣泡。

真空氣泡不停的擴張直到氣泡表面無法與水壓抗衡,被水壓壓迫而向內爆破。爆破後產生強力的水柱。

這些水柱釋放了儲存在氣泡裡面的巨大能量,每個在『空穴效應』的條件下產生的氣泡,估計在氣泡爆破時釋放溫度約攝氏 5000 度以及超過10,000磅吋的壓力。每個氣泡釋放能能量的現象正好提供了清潔的有利條件。

超音波清潔洗縫最拿手
在清洗的過程裡,只要有水的地方,『空穴效應』都會產生。當要清洗的物品放進去水裡面進行清洗的時候,百萬計的真空氣泡將在物件碰到水的每個角落產生並進行清潔。

超音波清潔: 頻率愈高愈好?
頻率的高低與清潔能力無關。頻率與髒物的微粒大小反而有直接的關係,愈高的頻率適合清洗愈細微的東西,相反比較巨大的物件則適合用向對低頻率的超音波進行清洗

超音波,新一代環保清洗方案
雖然超音波在工業應用上已經應用廣泛,家用市場尚未普及,我們相信超音波將會是未來家具清潔重要的工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