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醯胺 Acrylamide CH2=CHCONH2


丙烯醯胺 Acrylamide CH2=CHCONH2

丙烯醯胺(
Acrylamide),其化學式為C3H5NO,熔點84.5℃,沸點125℃。無味白色晶體,易溶於水(216g/100mL)、乙醇、醚及三氯甲烷,室溫時穩定,熔化中即聚合,供製合成染料,並作為塑膠、膠黏劑等。

丙烯醯胺在常溫下會分解為二甲基胺,或是受熱分解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NOx。

丙烯醯胺通常被用作合成聚丙烯醯胺,此聚合物可作為水溶性增稠劑,用於污水處理、凝膠電泳、造紙、礦石處理、布料之免燙處理。

丙烯醯胺也會被使用在染料製造和其它單體之製造。

丙烯醯胺是一種不飽和醯胺,在空氣中或紫外線作用下會發生聚合反應。

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經油炸之後,都會產生丙烯醯胺。在溫度130℃時會出現丙烯醯胺,超過160℃更會大量出現,研究已知丙烯醯胺可致癌。但由於難以統計丙烯醯胺要到哪一個濃度才會致癌,所以難以訂立安全標準。為了避免丙烯醯胺產生,食物盡量少炸少烘烤及勿用變色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