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氣燃料電池 Hydrogen fuel cells


氫氣燃料電池 Hydrogen fuel cells

利用氫和氧進行化學反應產生電,然後再以電能進行驅動其他工具,電力用完了,只要加燃料氣即可迅速恢能電能,符合快速環保方便的需求,的確是新發明新世紀的電池。

氫氧燃料電池關鍵組件是電池內部兩片基板中的薄塑膠質子交換膜,目前仍是杜邦公司的專利權。目前電動車仍多數使用鉛酸電池,部分採用鎳氫電池,而鋰電池仍有成本高及充電時間長等問題;採用燃料電池做為電動車電能來源是未來趨勢。

以氫氣為燃料、氧氣為氧化劑,通過化合作用發電,此種燃料電池又叫再生性氫氧燃料電池(regenerative fuel cell,RFC)。氫和氧化學反應生成水蒸氣,不排放碳化氫、一氧化碳、氮化物和二氧化碳等污染物質,排出物是無污染的水。氫氧燃料電池排放出非常清潔的副產品,幾乎無污染且高效率。燃料電池的構造與一般電池相似,由陰極、陽極以及夾在它們中間的電解質層所組成。一個燃料電池單體,將這一個個電池單體堆疊組合在一起,就成為一個燃料電池。

氫氧燃料電池作用原理是以氫氣為燃料,和氧氣經電化學反應後透過質子交換膜產生電能,其具備的優點為發電效益高,且最終副產品只有熱能與純水,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威脅,相當符合環保交通工具的需求。燃料電池與一般電池最大的不同就在燃料電池本身並不儲存電力,它的電能供給來自燃料中的化學能,也就是說,只要有燃料不斷地供應,燃料電池便源源不絕的發出電力。換言之,燃料電池的構造就如同一般的發電機,只不過燃料電池的操作比發電機更為安靜、乾淨和更有效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