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基纖維素 EC Ethyl cellulose


乙基纖維素 EC Ethyl cellulose

分子式:[C6H7O2(OC2H5)3]n
CAS No.: 9004-57-3
密度 :1.45 折射率:1.14

EC一般不溶于水,而溶於不同的有機溶劑,不易燃燒、熱穩定性好,有優良的熱塑性,軟化點為135~155℃,熔點為165~185℃,假比重0.3~0.4克/立方釐米,相對密度1.07~1.18克/立方釐米。對日光不變色、柔韌性好、介電性好、有優良的耐鹼性,耐弱酸性、防老化性能好、耐鹽、耐寒性、耐吸濕性好、對化學品穩定,長期儲存不變質,可與許多樹脂配伍,與所有的增塑劑有良好的配伍性,在強鹼性環境和受熱條件下易變色。

乙基纖維素(DS:2.3-2.6)是不溶于水而溶於有機溶劑的非離子型纖維素醚。

白色粉末具有粘合、填充、成膜等作用。在溶劑中溶解形成透明黏性膠體之溶液。

乙基纖維素(DS:2.3~2.6)最常用的混合溶劑是芳烴和醇。芳烴可用苯、甲苯、乙苯、二甲苯等,用量60~80%;醇可用甲醇、乙醇等,用量為20~40%。將EC在攪拌狀態下慢慢加入至盛有溶劑的容器內,直到完全潤濕溶解為止。

乙基纖維素因其水不溶性,主要用作片劑粘合劑和薄膜包衣材料等,也可用作骨架材料阻滯劑,製備多種類型的骨架緩釋片;用作混合材料製備包衣緩釋製劑、緩釋小丸;用作有機載體製備電子漿料;用作包囊輔料製備緩釋微囊,使藥效持續釋放,避免一些水溶性藥物過早發生作用;還可以用於各種藥物劑型中作分散劑、穩定劑、保水劑、防止藥品變潮變質,增進藥片的安全貯存。

用途:增黏附著劑、防沉劑、紡織品整理劑,用於樹脂合成塑膠、塗料、橡膠代用品、油墨、絕緣材料,另外可用於農牧業中用作動物飼料添加劑,用於電子產品以及軍工發射藥中做粘接劑。

粉塵狀的乙基纖維素在空氣中若達到粉塵爆發標準時會有爆發的可能性。因乙基纖維素為有機物質,在高溫下及氧氣供給下會燃燒。故發生火災時,請把燃燒源遠離火勢,使用滅火器(水噴霧.粉末)滅火。但是若使用強力水柱時,會造成空氣中的飛舞性粉塵爆發此危險性,請務必使用水噴霧。另外請著呼叫器及防火服。

乙基纖維素是由纖維素製造而成,是一種熱可塑性高分子。若粉塵狀的乙基纖維素進入眼中,會感到一陣刺激並有危險性。另外請注意勿大量吸入粉塵。當您需要取出袋中的乙基纖維素時,請於通風良好及有防止粉塵的換氣設備間使用。

無論是任何形態的乙基纖維素,請勿使用於非經口、靜脈注射。因為乙基纖維素在人體內無法代謝,會造成血液循環及重大傷害的可能性。

為了防止發生事故,如乙基纖維素漏出袋外時,請全面清掃乾淨並放於標示清楚的容器回收。

廢棄時請依相關法律規定處理,並且注意避免產生粉塵爆發。

避免高溫高濕,請放置於32度以下乾燥場所。

與其他有機化學物質一樣請勿和過氧化氫及其他氧化物質放置同一場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