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味劑 bitterant、bittering agent


苦味劑 bitterant、bittering agent

苦味劑(bitterant 或 bittering agent)是一種添加於產品中,使其味道或氣味帶有苦味的化學製劑,是一種為防止人們吸入或攝入有毒有害物質(如甲醇,工業酒精和乙二醇)而廣泛使用的厭惡劑。在添加於塑膠製品中時,能有效抑制誤食和啃咬的阻食劑。

苦味劑用途:
‧在酒精中加入苦味劑以使其變性。
‧在防凍劑中加入苦味劑,防止兒童或寵物因其中毒。
‧壓縮空氣除塵噴槍(Gas duster)通常使用苦味劑來防止吸入濫用。
‧電子產品(如耳機線)、兒童玩具等產品在表面或原料中添加苦味劑,防止誤食。
‧可添加於電線外殼中,防止鼠類和鳥類啃食破壞。
‧用於治療吮吸拇指和咬指甲病症、磨牙症, 外用及口服藥品的苦味劑。

苦味劑產品:
‧苯甲地那銨(Denatonium benzoate)又稱苦精,廣泛作為厭惡劑,是目前已知最苦的化合物。
‧蔗糖八乙酸酯(Sucrose octaacetate)經美國環保署認證的一種完全無害的農藥添加劑。用作酒精變性劑、食品藥品的苦味添加劑(如用於啤酒、藥酒、咖啡及其製品和風味食品);用作食品包裝用的膠粘劑、紙張浸漬劑、纖維素酯和合成樹脂的增塑劑和添加劑等。
‧槲皮素(Quercetin)
‧馬錢子鹼(Brucine)有劇毒,被用在老鼠藥中。
‧苦木素(Quassin)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