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頓法則 牛頓定律 Newton's law


牛頓法則 牛頓定律 Newton's law

牛頓法則、牛頓定律(Newton's law)是描述物體與力之間的關係,是古典力學的基礎。這定律是英國物理泰斗艾薩克·牛頓所提出的三條運動定律的總稱。

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慣性定律):
若物體不受外力(或合力為零時),靜者恆靜,動者恆作等速度直線運動。
有外力作用於物體時,才可使物體的運動產生改變,如靜止物體產生移動或運動物體速度改變或方向改變。
物體保持原有運動狀態,故稱為慣性定律。

牛頓第二運動定律(運動定律):
物體受外力作用時,沿力之方向必產生一加速度,此加速度之大小與作用力成正比,與物體的質量成反比。

牛頓第三運動定律(作用與反作用定律):
一物體受外力作用時,必產生一反作用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但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作用在不同物體上,所以不能抵消。
亦可述敘為「作用於物體之動量與反作用力作用於物體之動量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亦稱為反作用定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