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化合物 Organic compounds


有機化合物 Organic compounds

有機分子(organic molecules)組成有機化合物簡稱「有機物」,過去以直接或間接由動物及植物得來之化合物,稱為有機化合物。含有碳素(二氧化碳、碳酸、碳酸鹽、金屬碳化物、氰化物除外),其他元素為氫及氧,氫與氧於變化時間可加減或置換,但碳為主位,不易變更。碳素化合物較化種元素為特多。有機物是生命產生的物質基礎。

多數有機化合物主要含有碳、氫兩種元素,有些含氧,此外也常含有氮、硫、鹵素、磷等。部分有機物來自植物界,但絕大多數是以石油、天然氣、煤等作為原料,通過人工合成的方法製得。

有機物數目眾多,可達幾百萬種,而無機物目前只發現數十萬種,因為有機化合物的碳原子的結合能力非常強,可以互相結合成碳鏈或碳環。

有機化合物除少數以外,一般都能燃燒。和無機物相比,它們的熱穩定性比較差,電解質受熱容易分解。有機物的熔點較低,一般不超過400℃。有機物的極性很弱,因此大多不溶於水。有機物之間的反應,大多是分子間的反應,往往需要一定的活化能,因此反應緩慢,往往需要加入催化劑等方法。而且有機物的反應比較複雜,在同樣條件下,一個化合物往往可以同時進行幾個不同的反應,生成不同的產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