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氯苯氧氯酚、三氯沙 Triclosan C12H7Cl3O2


二氯苯氧氯酚、三氯沙 Triclosan C12H7Cl3O2

 二氯苯氧氯酚、三氯沙 Triclosan,5-chloro-2-(2,4-dichlorophenoxy)phenol,C12H7Cl3O2,密度1.49 g/cm³、熔點55 °C、沸點120 °C。

二氯苯氧氯酚,俗名「三氯生」,又名「三氯新」、「三氯沙」等,化學名為「2,4,4'-三氯-2'-羥基-二苯醚」,英文名為 Triclosan 、 Aquasept、 Gamophen、 Irgasan、 Sapoderm 、 Ster_Zac。

二氯苯氧氯酚常態為白色或灰白色晶狀粉末,稍有酚臭味。不溶於水,易溶於鹼液和有機溶劑。二氯苯氧氯酚是一種廣譜抗菌劑,被廣泛應用於肥皂、牙膏等日用化學品之中。

研究二氯苯氧氯酚仍被視為安全,但不少在動物及細菌的研究顯示可能對人體有產生潛在危害,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及加拿大政府正加緊進行科學研究,期望進一步瞭解二氯苯氧氯酚對人體的影響。

廣泛被使用作為對付一般細菌的殺菌劑,特別針對葡萄球菌屬鏈球菌與革蘭氏染色菌有較強的殺菌力,但對於真菌類相對較弱。 通常使用在肥皂、香皂、牙膏、漱口水、洗手液、沐浴露、洗髮水、洗髮精、洗面奶、化妝水、剃鬚膏、除腋臭噴霧、傷口消毒噴霧、洗衣液、醫療器械消毒劑、空氣清新劑、醫薬部外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