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賀爾蒙 環境荷爾蒙 Environmental hormone


環境賀爾蒙 環境荷爾蒙 Environmental hormone

何謂環境賀爾蒙

環境賀爾蒙是指外來物質或化學混合物,其具有模仿或阻斷生物體賀爾蒙正常的作用,進而改變內分泌系統的運作,結果對正常生物體或其後代、或其族群之健康造成負面的影響。由於這些化學物質會干擾內分泌系統,故又可稱之為「內分泌干擾物質」或「干擾內分泌之化學物質」。

環境賀爾蒙干擾機制

一、假性賀爾蒙作用
化學物質之結構近似於雌性激素或雄性激素,當其進入體內時,產生假性賀爾蒙作用,而使得生物體性別錯亂,如:壬基苯酚、雙酚A。

二、抑制賀爾蒙作用
化學物質與細胞內賀爾蒙受器結合,阻斷正常賀爾蒙的路徑,而抑制原有的生理反應,如:DDE(DDT代謝產物)。

三、干擾正常賀爾蒙之合成與代謝
化學物質與細胞內其他受體蛋白結合,活化遺傳物質,產生功能蛋白,間接影響原有賀爾蒙之功能,如:戴奧辛。

環境賀爾蒙的特性
一、長期存在環境中
二、不易被分解
三、具有生物濃縮及生物累積性
四、對生物有毒性
五、通常不溶於水

環境賀爾蒙的來源
一、藥物:人造動情激素(DES)、避孕藥。
二、農藥:DDT、有機氯農藥(阿特靈、可氯丹、安特靈、靈丹、飛布達、滅蟻樂、毒殺芬、地特靈等)、二溴氯丙烷。
三、工業產品:多氯聯苯(PCBs)、有機錫、塑膠之塑化劑(壬基苯酚)、清潔劑。
四、環境汙染物:戴奧辛、苯比林、鉛、汞、鎘。

環境賀爾蒙的危害
環境賀爾蒙對動物和人類的健康影響,會隨類別、年齡和性別而有所不同。一般暴露到環境賀爾蒙的成年人生物體之後代,最容易因此受到傷害,尤其是胎兒和新生兒,胎兒發育期影響性別差異外,亦會影響腦組織和中樞神經某些部位的發展。目前文獻報導環境賀爾蒙對人體的影響及可能的影響,如:男性繁殖力下降、男性特徵發展缺陷、攝護腺癌的增加、女性生殖力下降、乳癌的增加、子宮內膜異位症、神經與免疫系統受損等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