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化鋁鋰 Lithium aluminium hydride LiAlH4


氫化鋁鋰 Lithium aluminium hydride LiAlH4

氫化鋁鋰(Lithium Aluminium Hydride)是一個複合氫化物,分子式為LiAlH4。氫化鋁鋰縮寫為LAH,是有機合成中非常重要的還原劑,尤其是對於酯、羧酸和醯胺的還原。純的氫化鋁鋰是白色晶狀固體,在120°C以下和乾燥空氣中相對穩定,但遇水即爆炸性分解。

氫化鋁鋰是白色晶狀粉末,具有單斜的晶體結構,但工業品由於含有雜質,久置之有時變成灰色,室溫下乾空氣中穩定。

氫化鋁鋰可以通過從乙醚中重新結晶來提純,若進行大規模的提純可以使用索氏提取器。一般來說,不純的灰色粉末用於合成,因為雜質是無害的,可以很容易地與有機產物分離。純氫化鋁鋰粉末是在空氣中自燃,但大塊晶體不易自燃。一些氫化鋁鋰工業品中會包含礦物油,以防止材料與空氣中的水反應,但更通常的作法是放入防水塑料袋中密封。

氫化鋁鋰可溶於多種醚溶液中,不過,由於雜質的催化作用,氫化鋁鋰可能會自動分解,但是在四氫呋喃中表現得更穩定,因此雖然在四氫呋喃的溶解度較低,相比乙醚,四氫呋喃應該是更好的溶劑。

氫化鋁鋰用作測定羰基的試劑、還原劑,也用於氫化物、矽烷、硼烷等的製備。

氫化鋁鋰用作聚合催化劑、還原劑、噴氣發動機燃料,也用於合成藥物。可將醛、酮、酸、酸酐、酯、內酯、醌、醯氯等還原為醇,將腈還原為伯胺,將鹵代烴還原為烴。但通常不能使碳-碳雙鍵氫化。用途:極強的還原劑。廣泛應用於醫藥、香料、農藥及其他精細有機合成中。

氫化鋁鋰主要用於醫藥、香料、農藥、染料及精細有機合成中用作還原劑。

氫化鋁鋰在醫藥、香料、農藥、染料及其他精細有機合成中用作還原劑。

氫化鋁鋰高溫、遇水、酸、氧化劑放出氫氣可燃。

氫化鋁鋰儲放於通風低溫乾燥,並與氧化劑、強酸分開存放。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