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ylene-Propylene Rubber 乙丙橡膠 EPR


Ethylene-Propylene Rubber 乙丙橡膠

簡稱 EPR。乙烯與丙烯共聚製得的合成橡膠。只由乙烯、丙烯共聚製得者稱二元乙丙橡膠,如加入非共軛雙烯作為第三單體,則稱三元乙丙橡膠(EPDM)已在汽車密封條行業中得到廣泛的應用。

乙丙橡膠分子的主鏈為飽和結構,不含雙鍵,且乙烯、丙烯單元為無規分布,使其具有極好的耐臭氧、耐大氣老化、耐化學腐蝕、耐高溫和電性能。

加工成橡膠製品時,三元乙丙橡膠可用傳統的硫磺硫化工藝進行硫化,但二元乙丙橡膠因缺乏雙鍵,只能用過氧化物等自由基型硫化劑硫化。

乙丙橡膠製品可用於汽車部件(如門窗風帶、胎側、承熱件)、耐熱運輸帶、膠管、襯裡、電線電纜和建築防水材料。乙丙橡膠的缺點是與其他橡膠的相容性差、耐濕滑性不好。

二元乙丙橡膠首先由納塔,G.與義大利蒙特卡蒂尼公司於1957年研究成功,1963年建成萬噸級裝置並投產;三元乙丙橡膠於1960年由英國鄧錄普-皮里利聯合公司首先製成,是以雙環戊二烯為第三單體的乙丙-雙烯三元共聚物。80年代後,已有義、美、日、蘇、英等10個國家的15個工廠生產乙丙橡膠。

1980年乙丙橡膠的世界生產能力約500kt,產量約300kt,約佔合成橡膠總產量的4%,其中二元乙丙橡膠約佔乙丙橡膠產量的5%。

乙丙橡膠可用溶液聚合和懸浮聚合進行生產。溶液聚合是以己烷為溶劑,常用的典型催化劑是三氯氧釩-倍半氯化乙基鋁或三氯氧釩-一氯二乙基鋁,並在體系中加入鹵化物(如三氯醋酸酯)或磺醯氯化合物作活化劑。後者不僅可以提高催化劑效率,而且可起到調節分子量的作用。懸浮聚合是以液態丙烯為稀釋液,採用鈦系載體催化劑,如以二氯化鎂為載體的四氯化鈦-三烷基鋁體系,在常壓下聚合。兩種聚合均可用相同的第三單體,但懸浮法可減少溶劑回收和精製工序,流程簡單,且操作黏度低,生產能力比溶液法高3~4倍。研究過的第三單體有 200~300種,但用於工業生產的僅有雙環戊二烯、亞乙基降冰片烯(ENB)和1,4-己二烯(1,4-HD)三種。其中ENB可提供較快的硫化速度;而1,4-HD則硫化速度適宜、價格較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