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ygen Sensor 氧氣感知器


Oxygen Sensor 氧氣感知器

氧氣感知器就是用來偵測氧氣的含量,主要的用途是用來降低汽車排放污染。排氣管的裝置之一,可測量廢氣中的含氧量,並將此訊號透過電壓訊號送至ECU,作為調整混合比之參考。

車輛通常有兩個氧氣感知器,一個裝在引擎廢氣排放的頭段(Exhaust Manifold),另一個裝在觸媒轉換器之後,觸媒轉換器之前的那一個氧氣感知器是用來監控所排放廢氣的含氧量,如果發現廢氣內的含氧量過高或過低時,就表示在引擎燃燒室內的空燃比不正確,ECM就會調整噴油嘴噴到燃油室內燃油量,以達到正確的空燃比,所以,這一個氧氣感知器的電壓值會不斷的跳動(0.1-09V),電壓值不斷的跳動代表氧氣感知器正常的作動;而安裝在觸媒轉換器之後的氧氣感知器的電壓就應該維持在一定的電壓(0.7V),因為經過觸媒轉換器之後的廢氣,其含氧量應該固定才對。氧氣感知器的電壓值是隨著含氧量的增加而下降,也就是說,電壓值0.9V的時候,這時候的含氧量非常的低,也就是說您愛車是處於"Rich"的狀態,反之,當電壓值在0.1V時,您的愛車則是在"Lean"的狀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