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ckling filtration 滴濾法


Trickling filtration 滴濾法

廢水處理程序之一種,透過生物單元表面覆上一層粘質生長物,此生長物吸收廢水中的溶解有機物或膠體有機物,並將其氧化,然後用適當的藉由生物濾池(滴濾池)過濾床加以過濾。

所謂生物濾池(滴濾池)主要由一個用碎石鋪成的濾床及沉澱池組成。濾床高度在1~6米左右,從剖面上來看,下層為承托層,石塊可稍大,以免上層脫落的生物膜累積而造成堵塞。石塊大小的選擇還要根據濾池單位體積的有機負荷來決定,若負荷高,則要選擇較大的石塊,否則由於營養物濃度高,微生物生長快而將空隙堵塞。

廢水通過布水系統,從濾池頂部布灑下來。為了保證空氣在布水的間隙中進入濾料,早先都採用間歇噴灑的布水系統,其中包括投配池、配水管網及噴咀三部分,通過投配池的虹吸作用,使廢水每隔5~15分鐘從固定埋於濾池中的噴嘴中噴出,噴嘴距地面約0.15~0.31米。現大多採用旋轉式布水器,廢水從濾池上方慢速旋轉的布水橫管中流出,布水管高度離濾池池表面約0.46米;太高水流受風影響;太低水流對生物膜不能起到沖刷作用。

廢水通過濾池時,濾料截留了廢水中的懸浮物質,使微生物很快繁殖起來,微生物又進一步吸附了廢水中溶解性和膠體有機物,逐漸增長並形成了生物膜。生物濾池就是依靠濾料表面的生物膜對廢水中有機物的吸附氧化作用,使廢水得以淨化的。

於生物膜的吸附作用,它表面有一層附著水,附著水中的有機物大多已被生物膜所氧化,因此當廢水進入濾池,在濾料表面流動時,有機物即會從流動著的廢水中轉移到附著水中去,並進一步被生物膜吸附。空氣中的氧也通過液相而進入生物膜。膜內的微生物在氧的參與下將有機物氧化分解成無機物,產生的無機物及CO2沿反方向從生物膜進入空氣或隨流動水排放。

當生物膜較厚或廢水中有機物濃度較大時,空氣中的氧很快被膜表層的微生物所耗盡,使內層滋生大量厭氧微生物。膜內層微生物不斷死亡並解體,降低了膜同濾料的粘附力,厭氧微生物發酵所產生的氣體也可減小膜同濾料的粘附力,這時,過厚的生物膜即在本身重力及廢水流動的沖刷力作用下脫落下來。膜脫落後的濾料表面又開始了新生物膜的形成過程,這是生物膜正常的更新過程。此外,生物膜中還有大量以生物膜為食料的噬膜微型動物,它們的活動也可導致膜的脫落或更新。

濾料間空隙過小,濾池負荷過高,使生物膜增長過多會造成濾池的堵塞。這時堵塞處得不到廢水,不堵處流量過大,造成短流現象,使出水水質大大下降,嚴重時整個濾池工作會停頓下來。

流經濾料的水(已被淨化),通過濾池下方的滲水裝置、集水溝及排水渠最後進入二沉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