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trosonaphthol 亞硝基萘酚 C10H7NO2


Nitrosonaphthol 亞硝基萘酚 C10H7NO2

亞硝基萘酚(Nitrosonaphthol)橙黃色片狀或棱狀結晶,熔點109.5℃,分子量173.17,溶於醇、醚、苯、四氯化碳、鹼液及乙酸,微溶於冷石油醚,不溶於水。易燃,自燃時爆炸,遇酸、鹼則很快自燃。

亞硝基萘酚溶液為黃色或棕橙色,與Co3+、ZrO2+、Fe2+等生成紅或藍色的微溶於水的配合物,可為三氯甲烷、四氯化碳萃取。

亞硝基萘酚應儲存於陰涼乾燥處密封保存。

亞硝基萘酚的製成:
1.由β-萘酚經亞硝化而得。將β-萘酚、水氫氧化鈉攪拌使其溶解。冷卻後加亞硝酸鈉,過濾,濾液冷卻至0℃以下,在攪拌下,溫度不超過0℃,連續滴加10%的鹽酸至剛果紅試紙變藍為止。攪拌0.5h後過濾,用水洗至氯離子不大於自來水中的氯離子為止,再用蒸餾水及乙醇洗一次,濾出結晶,再經精製而得成品。
2.將工業品β萘酚和氫氧化鈉以1:1(摩爾)的配比溶解於50℃水中,冷卻至0℃後,快速攪拌下加入相同物質量的2.5%的亞硝酸鈉溶液,保持溫度為0℃,連續滴加10%的鹽酸至剛果紅試紙變藍,再攪拌半小時,靜置,過濾,結晶先用水洗滌,然後分別用蒸餾水和乙醇洗滌一次,所得結晶加到沸騰的冰醋酸中,攪拌溶解過濾,濾液中加入硫酸亞鐵溶液至沉澱不再生成為止,過濾後用蒸餾水充分洗滌,乾燥後即得亞硝基萘酚。

亞硝基萘酚用途:
1.經磺化、重氮化、硝化可得到6-硝基-2,1-羥基重氮萘-4-磺酸。也稱6-硝基-1,2-重氮氧基萘-4-磺酸,是酸性媒介黑染料的中間體。亞硝基萘酚是測定鈷、鈀、銅和鐵的試劑。
2.用作有機合成中間體。

別名名稱:1-亞硝基-2-萘酚、α-亞硝基-β-萘酚、鈷試劑、1-亞硝基萘酚、亞硝基-Β-萘酚、1,2-萘醌-1-肟、1-亞硝-2-萘酚、a-Nitroso-β-naphthol、1-Nitroso-2-naphthol

CAS號: 131-91-9
MDL號: MFCD00003884
EINECS號: 205-043-0
RTECS號: QL4725000
BRN號: 776947
PubChem號: 24847189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