呋喃甲醛,糠醛 Furfural C5H4O2


呋喃甲醛,糠醛 Furfural C4H3O.CHO

糠醛(Furfural)又稱為呋喃甲醛,化學式為C5H4O2,分子量96.03,無色液體,露置轉呈生琥珀色,有特殊刺激臭。比重1.159-1.1 61(20℃),沸點160℃-162℃,熔點-38.5℃。溶於乙醇、苯。是一種工業用化學製品,可由各種農副產品中萃取,包括玉米穗軸、燕麥殼與小麥的麥麩和鋸木屑,用水蒸氣蒸煮而得。供溶劑用,合成殺菌劑樹脂、保藏劑、驅蟲藥、浮選劑、製造呋喃化合物及萃取劑等。

糠醛是一種芳香族的醛,純糠醛是有杏仁味的無色的油狀液體,暴露於空氣中會快速變成黃色。

糠醛製成:
1.由富含戊聚醣的農產品廢料,如玉米芯、棉籽殼、稻糠和甜菜渣等用稀酸水解、脫水並蒸餾而得。
2.糠醛最初從礱糠中得到,農副產品中多含多縮戊糖經水解脫水即生成糠醛。許多農作物的莖,皮,仔殼都含有多縮戊糖,因此都能用作製造糠醛的原料。生產時,將玉米芯,棉子殼或甘蔗渣等原料用硫酸和水蒸氣處理,然後經水蒸氣蒸餾,分層,減壓蒸餾,即可得純度達99%的產品。糠醛的收離與原料,酸的種類和濃度及其他條件有關,通常與理論收率相差較大。工業上製造糠醛主要有兩種方法。加壓法適合大規模生產,將原料與稀硫酸在加壓下蒸煮,用高壓或過熱蒸汽帶出反應產物,經分餾後得醣醛成品;常壓法是將原料與食鹽等無機鹽及及稀硫酸共煮並同時蒸出糠醛。
3.將100kg玉米芯粉碎成0.5~1cm 2的小塊,加入25kg 90%的硫酸和125kg食鹽與水配成水解液,使水解液的體積為玉米芯的2.5倍。玉米芯與水解液攪勻後,加熱至沸,即開始餾出糠醛的稀溶液,冷凝收集於分離器中。靜置1~2h分出水相得粗糠醛。用水蒸氣蒸餾法精製,得純品。
精製方法:糠醛放置時產生的酸性物質和樹脂,可用水洗後減壓蒸餾除去。也可用氯化鈣、無水硫酸鎂或無水硫酸鈉乾燥後再進行減壓蒸餾。使用過的糠醛的回收方法是用水蒸氣蒸餾後再分餾。其他的精製方法有在7%碳酸鈉存在下蒸餾,餾出物加2%碳酸鈉再蒸餾,最後在800Pa壓力下減壓分餾可得純品。

糠醛用途:
1.糠醛是製備多種藥物和化工產品的原料,如2-呋喃甲酸、呋喃、四氫呋喃。由四氫呋喃可生產1,4-二氯丁烷,再被氰基取代後加氫得到1,6-己二胺,這是合成尼龍66的基本原料。還可以由糠醛生產呋喃西林、呋喃丙烯醛、呋喃丙烯酸、糠醇等,這些都是合成醫藥、農藥、獸藥、染料、香料等產品的重要原料。
2.用作萃取劑,從烴類混合物中萃取不飽和烴,從C4烴中萃取丁二烯,從脂肪烴與芳香烴的混合物中萃取芳香烴等效果良好。也用於潤滑油、天然油脂、粗蒽等的精製,維生素A、D的濃縮,天然樹脂的溶劑等。此外,糠醛還用於製備呋喃樹脂、電絕緣材料、清漆、呋喃西林、順丁烯二酸酐、四氫呋喃、糠醇等。
3.檢定鈷,測定硫酸鹽。測定芳香族胺、丙酮、生物鹼、植物油和膽醇的試劑。測定戊糖和多戊糖時做標準。合成樹脂,精製有機物,硝化纖維溶劑,二氯乙烷萃取劑。
4.用作薄層色譜法測定氨基甲酸鹽的顯色劑。還用作戊糖和多戊糖測定用標準試劑。並用於有機合成及作溶劑。
5.用作溶劑,及作為合成香料、糠醇、四氫呋喃的中間體。

別名名稱:呋喃甲醛、糠醛、2-呋喃甲醛、α-呋喃甲醛、麩醛具造蟻油、焦粘醛、呋喃甲醛、2-Formylofura、2-Furancarboxaldhyde、Furfurol Pyromucic aldehyde、Furfural

CAS號: 98-01-1
MDL號: MFCD00003229
EINECS號: 202-627-7
RTECS號: LT7000000
BRN號: 105755
PubChem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