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Furanacrylic acid 2-呋喃丙烯酸 C7H6O3


2-Furanacrylic acid 2-呋喃丙烯酸 C4H3OCH=CHCOOH

2-呋喃丙烯酸(2-Furanacrylic acid)針狀晶體,熔點141℃,沸點286 ℃,溶於乙醇、冰醋酸、乙醚,略溶於水。不溶於二硫化碳。112℃時可在高真空中昇華,能隨蒸氣揮發。

2-呋喃丙烯酸製成:
1.由糠醛與丙二酸反應而得。
將糠醛、丙二酸加入吡啶中,加熱回流2h,冷卻,加水,在攪拌下加入濃氨水直至酸幾乎全部溶解。將溶液過濾,濾餅用少量水洗滌,濾液和洗液合併,經鹽酸酸化後,再於沸水浴上加熱1.5-2h。將析出的沉澱濾出,用水洗滌,乾燥而得成品,收率90-92%。
2.由呋喃丙烯醛氧化,酸析而得。
將水、呋喃丙烯醛、氧化銀與水的混合物加入反應鍋,攪拌下在25℃左右通入氧氣。10min後滴加35-50%的氫氧化鈉溶液,在1h內加完1/2量,溫度低於40℃,另一半氫氧化鈉溶液在10min內加完後通入氧氣10min,控制pH為11-12,冷卻至40℃以下出料過濾。濾餅為氧化銀,洗滌後套用。將洗、濾液用鹽酸調節至pH為3,加熱至90℃,使析出的呋喃丙烯酸結晶全部溶解,再冷卻至30℃,析出結晶,甩濾,用冰水洗滌,烘乾,得呋喃丙烯酸。
3.由糠醛與乙酐縮合而得。
在乾燥的反應鍋內,加入乙酐、糠醛及無水乙酸鈉,在150℃攪拌回流7h,加入碎冰,過濾出粗成品。將粗成品混懸於熱水中加熱,加鹼調節至pH為5.9-6。粗成品全溶後加入活性炭在90℃脫色,過濾,濾液於50-60℃用鹽酸調節至pH為3,析出結晶,過濾,水洗,乾燥即得呋喃丙烯酸。另外,將糠醛與丙酮在氫氧化鈉溶液中縮合,先制得亞糠基丙酮,再用漂白粉氧化也可得到該品,收率65%以上。

2-呋喃丙烯酸用途:
呋喃丙烯酸是治療血吸蟲病藥物呋喃丙胺的中間體。還用於製取庚酮二酸、庚二酸、乙烯呋喃及其酯類等。

別名名稱:2-呋喃丙烯酸、3-(2-呋喃基)-2-丙烯酸、β-呋喃基敗脂酸、2-Furanacrylic acid、2-Furalacetic acid、3-(2-furyl)-2-propenoic acid、2-Furan Acrylic acid、beta-(2 -furyl)acrylic acid、furacrylic acid、furfurylideneacetic acid、furylacrylic acid

CAS號: 539-47-9
MDL號: MFCD00003257
EINECS號: 208-718-8
RTECS號: LT8560000
BRN號: 81046
PubChem號: 24856659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