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氫呋喃甲醇 Tetrahydrofurfuryl alcohol C4H7O.CH2OH


四氫呋喃甲醇 Tetrahydrofurfuryl alcohol C4H7O.CH2OH

四氫呋喃甲醇(Tetrahydrofurfuryl alcohol)分子量102.08水白色液體,略有香氣。比重1.054,沸點178度,折射率1.450 2。溶於水及普通有機溶劑。由呋喃甲醛受催化的氫化而得。用作染料、乙烯 樹脂、天然及合成膠等之溶劑,可製酯類、縮合劑、潤濕劑。

四氫呋喃甲醇製成:
1.由糠醛加氫制得。當採用鎳-鉻-銅系催化劑時,反應溫度為170-180℃,壓力為7.5-10.5MPa。由糠醛在催化劑Ni存在下,用170~180℃、7.355~7.845MPa下,連續加壓氫化而得。
精製方法:分餾精製。
2.煙草:FC,9, 18。

四氫呋喃甲醇用途:
用作油脂、蠟、樹脂、染料、醋酸纖維素、硝酸纖維素、乙基纖維素等的溶劑。也用作明膠溶液穩定劑、印染工業的潤濕劑、分散劑以及某些藥品的脫色、脫臭劑等。此外,四氫糠醇也用於製備二氫呋喃、賴氨酸、聚酰胺類塑料,增塑劑等。

別名名稱:四氫呋喃甲醇、四氫糠醇、四氫化-2-呋喃甲醇、Tetrahydrofurfuryl alcohol、Tetrahydro-2-furanmethanol

CAS號: 97-99-4
MDL號: MFCD00005372
EINECS號: 202-625-6
RTECS號: LU2450000
BRN號: 102723
PubChem號: 24888894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