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dium nitrate 硝酸鈉 NaNO3


Sodium nitrate 硝酸鈉 NaNO3

硝酸鈉(Sodium nitrate)無色透明或白微帶黃色的菱形結晶,條狀或粉狀,味微苦,易潮解,無色無臭。分子量85.01,熔點308°,沸點380℃,再熱則分解。溶於水、甘油、液氨,稍溶於乙醇,不溶於丙酮。

硝酸鈉製成:
1.離子交換法以Nacl和NH4NO3為原料,分別配成一定含量的溶液,經過精製之後,令這兩種溶液先後通過離子交換樹脂床,制得硝酸鈉和氯化銨溶液,再分別進行濃縮、冷卻結晶、離心分離、乾燥、包裝,得到產品硝酸鈉和副產品氯化銨。利用此法生產的硝酸鈉純度高,可達試劑級水平。此外,還可利用天然智利硝石,經水淬取、過濾、濃縮、結晶等步驟後製得硝酸鈉。
2.吸收法用相對密度為1.24~1.30的純鹼溶液吸收硝酸鹽或硝酸生產中排出的含有0.5%~1.5%NO和NO2混合氣的尾氣,中和液中NaNO3/NaNO2的含量可用尾氣中N02 /NO的比例來控制。同時在中和液中加入硝酸,將NaNO2轉化為NaNO3:轉化後的中和液用純鹼溶液中和至游離鹼在0.3g/L以下,在132℃時吸收液蒸發濃縮,然後冷至75℃結晶,經分離、乾燥即得產品。
3.複分解法在反應器中加入粉碎的工業硫酸鈉、50%~52%的硝酸鈣溶液和循環的硝酸鈉溶液,在50~55℃下攪拌反應3~4h;然後過濾,濾液經蒸發濃縮、冷卻結晶、分離、乾燥得產品,母液循環使用。
4.直接提取法將鈉硝石礦破碎至一定粒度,用淡水(或鹵水)噴淋堆浸,得到一定濃度的硝酸鈉鹵水,經冷硝分離芒硝,把鹵水送入​​鹽田中進行日曬蒸發,待有鈉硝礬(NaNO3·Na2SO4·H2O)晶體出現時,經過濾,副產氯化鈉後的滷水,繼續進行日曬蒸發,得到含有鈉硝礬的半成品。然後將半成品用一定量的滷水(或結晶母液)加熱溶解,過濾除去雜質,濾液冷卻結晶,離心分離、乾燥,制得硝酸鈉成品。母液返回用於加熱溶解半成品
5.將48kg純水加到200kg工業品硝酸鈉中,充分攪拌2~3h,離心甩乾,除去可溶性雜質,用蒸餾水細流沖洗2~3次,甩乾後,每100kg晶體約加70kg熱純水,使其全部溶解,趁熱過濾,濾液應澄明清亮。將濾液直接用火加熱濃縮,至體積減少到原來的1/2時,即有大量結晶出現(此時應多加攪拌,以免晶體粘附於盆底,受熱過度而分解) 。取出晶體,離心脫水,用蒸餾水細流沖洗2~3次後再甩乾,即可得化學純級硝酸鈉成品。
6.合成方法利用硝酸與純鹼或燒鹼進行反應制取硝酸鈉。

硝酸鈉用途:
用製硝酸、半製品、染料、藥物、火藥、軍用炸藥、煙火、玻璃、肥料、紅鉛顏料、保藏食物、醃肉,為氧化劑、冶金用焊藥。
1.是製造硝酸鉀、礦山炸藥、苦味酸、染料等的原料。製造染料中間體的硝化劑。玻璃工業用作生產各種玻璃及其製品的消泡劑、脫色劑、澄清劑及氧化助熔劑。搪瓷工業用作氧化劑和助熔劑,用於配製琺瑯粉。機械工業用作金屬清洗劑,也用於配製黑色金屬發藍劑。冶金工業用作煉鋼和鋁合金熱處理劑。輕工業用於製造香煙的助燃劑。醫藥工業用作青黴素的培養基。化肥工業用作適於酸性土壤的速效肥料,特別適用於塊根作物,如甜菜和蘿蔔等。還用作熔融燒鹼的脫色劑。高純分析試劑、光譜試劑、氧化劑,還用於染料合成及炸藥和焰火的製造。
2.硝酸鹽類均具有早強作用,尤其是在低溫、負溫時作為早強、防凍劑。也是製造硝酸鉀、礦山炸藥、苦味酸和染料等的原料。用於製造染料中間體的硝化劑。還用作消泡劑、氧化劑、助熔劑、清洗劑、黑色金屬發藍劑及助燃劑等。
3.用作分析試劑,如氧化劑,發射光譜分析中的樣品添加劑。還用於合成染料、藥物,制焰火與炸藥。
4.在牙膏中用作緩蝕劑、脫敏劑,防止牙本質過敏。還可用於搪瓷、玻璃工業、染料中間體及藥物、火藥的製備等。
5.硝酸鈉在水處理領域主要用作緩蝕劑、鍋爐金屬脆化的抑製劑。此外,其他領域的用途也很廣。在低壓鍋爐系統內加入硝酸鈉抑制水側金屬的腐蝕和防止金屬材料脆化。硝酸鈉用作金屬脆化抑製劑時,需與氫氧化鈉復配使用,並保持一定的比例。
6.電鍍級或化學純的硝酸鈉可用於電鍍黑鉻的添加,還可用於鍍黑鉻電解液中,以及鍍鋅層的低鉻酸鈍化、浸鋅、鎂和鎂合金的氧化溶液中。
7.用於搪瓷、玻璃業、染料業、醫藥、農業上用作肥料。

別名名稱:硝酸鈉、智利硝石、鈉硝石、鹽硝、粒硝、鹽硝、發藍粉、Sodium nitrate、Chile saltpeter Cubic niter Soda niter Caliche

CAS號: 7631-99-4
MDL號: MFCD00011119
EINECS號: 231-554-3
RTECS號: WC5600000
BRN號:
PubChem號: 24888697

留言

  1.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at great information. Also, find about Sodium Nitrate Suppliers who offers the best quality Sodium Nitrate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