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placement 取代、排氣量、排水量、置換、位移


Displacement 取代、排氣量、排水量、置換、位移

取代(Displacement)一種重要的氧化還原反應,是元素與化合物的一種反應,結果元素與化合物中的元素被另一種元素替換釋放出來,這種化學變化叫做取代,或稱之為置換。

排氣量或排量(Displacement)在引擎的某一迴圈運作中,能將全部空氣及混合氣送入所有汽缸的能力,也是指一個活塞從一個行程運作至另一行程所能排的體積,通常用立方厘米(cc)、或升(l)作為單位。發動機排量並不是發動機燃燒腔的全部體積。

在汽車工業當中,發動機排量經常被汽車製造廠商編入汽車產品型號名稱當中。例如日產天籟350JM就是一輛發動機排量為3498cc的汽車。

排水量(displacement)是指船舶在一定狀態下的總重量,通常以噸為單位。船舶滿載時的總重量稱為滿載排水量,或重排水量,船舶不裝載貨物時船體和機艙等部分的總重量稱為空船排水量,或輕排水量,如未指明時,船舶的排水量多指滿載排水量。排水量是表示船舶噸位的眾多指標之一,縮寫作DT(Displacement Tonnage),與凈噸位(NT)、總噸位(GT)或載重噸位(DWT)等是不同的概念。

排水量也可以按照字面上的意思來理解,即排開水的重量。根據阿基米德原理,浸在水中的物體受到向上的浮力等於其排開水的重量,而浮在水中船舶在豎直方向上自身的重力和受到的浮力相平衡,大小相等,即其重量等於排開水的重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