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dium sulfide 硫化鈉 Na2S


Sodium sulfide 硫化鈉 Na2S

硫化鈉(Sodium sulfide)是一個無機鹽類,化學式為Na2S,分子量78.04,黃色或磚紅塊粒或無色易潮晶體,通常以九水合物Na2S·9H2O的形式存在。比重1.856,熔點1180°C(無水)。無水物和九水物都是無色可溶的固體,在水溶液中水解呈強鹼性。露置在空氣中時,硫化鈉會放出有臭雞蛋氣味的有毒硫化氫氣體。溶於水,稍溶於乙醇 ,不溶於乙醚。係硫酸氫鈉偕鹽及煤共熱至950°以上,用水萃取結 晶而成。供製半製品、有機藥品、硫化染料、紙獎、殺蟲劑、製革 之脫毛劑、造嫘縈之脫硝劑,用於印染工業,為溶劑、試藥。

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包裝密封。應與氧化劑、酸類分開存放,切忌混儲。不宜長久,以免變質。配備相應品種和數量的消防器材。儲區應備有合適的材料收容洩漏物。

硫化鈉製成:
1.煤粉還原法:將芒硝與煤粉按100:(21~22.5)(重量比)配比混合於800~1100℃高溫下煅燒還原,生成物經冷卻後用稀鹼液熱溶成液體,靜置澄清後,把上部濃鹼液進行濃縮,即得固體硫化鈉。經中轉槽、製片(或造粒)制得片(或粒)狀硫化鈉產品。
2.吸收法:用380~420 g/L氫氧化鈉溶液吸收含H2S>85%硫化氫廢氣,-所得產物經蒸發濃縮,制得硫化鈉成品。
3.硫化鋇法:用硫酸鈉與硫化鋇進行複分解反應制沉澱硫酸鋇時可以副產得到硫化鈉。
4.氣體還原法:在有鐵催化劑存在下,將氫氣(或一氧化碳、發生爐煤氣、甲烷氣)在沸騰爐中與硫酸鈉進行反應,可製得優質無水顆粒狀硫化鈉(含Na2S 95%~97%)。
5.將水合硫化鈉置於蒸餾瓶中,在砂浴上加熱同時通入氫氣。起初硫化鈉晶體溶於結晶水中,繼續加熱,蒸發出的水分被氫氣夾帶出來,直至逸出的氫氣不含水分,水合硫化鈉即脫水而轉變成硫化鈉。
6. 工業生產主要有兩種方法。
(1)碳還原法將硫酸鈉用煤還原,僅應在轉爐內進行,產物再經鹼熔、洗渣、沉降、濃縮、過濾後得60%含量的硫化鈉溶液。
(2)硫化氫法將淨化後的硫化氫氣體通入濃鹼溶液中,反應生成硫化鹼,控制硫化鈉的含量,產物經蒸發濃縮後即為成品。

硫化鈉用途:
1.染料工業中用於生產硫化染料,是硫化青和硫化藍的原料。印染工業用作溶解硫化染料的助染劑。制革工業中用於水解使生皮脫毛,還用以配製多硫化鈉以加速乾皮浸水助軟。造紙工業用作紙張的蒸煮劑。紡織工業用於人造纖維脫硝和硝化物的還原,以及棉織物染色的媒染劑。製藥工業用於生產非那西丁等解熱藥。此外還用於製硫代硫酸鈉、硫氫化鈉、多硫化鈉等。
2.在鋁及合金鹼性蝕刻溶液中添加適量的硫化鈉可明顯改善蝕刻表面質量,同時也可用於鹼性蝕刻液中鋅等鹼溶性重金屬雜質的去除。
3.硫化鈉還可用於直接電鍍中導電層的處理,通過硫化鈉與鈀反應生成膠體硫化鈀來達到在非金屬表面形成良好導電層的目的。
4.用作緩蝕劑。也是硫代硫酸鈉、多硫化鈉、硫化染料等的原料。
5.用於製造硫化染料,皮革脫毛劑,金屬冶煉,照相,人造絲脫硝等。

別名名稱:硫化鈉;硫化鹼;臭鹼;Sodium sulfide;

CAS號: 1313-82-2
MDL號: MFCD00003498
EINECS號: 215-211-5
RTECS號: WE1905000
BRN號:
PubChem號: 24865451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