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ponitrile 己二腈 C6H8N2


Adiponitrile 己二腈 C6H8N2

己二腈(Adiponitrile)是化學式NC(CH2)4CN的有機化合物。熔點1~3℃,沸點295℃。無色、透明、無臭的油狀液體。略溶於水,溶於三氯甲烷,乙醇。易燃,其蒸氣與空氣混合可以爆炸,對呼吸及環境系統毒性很強。

己二腈製成:
工業上生產已二腈的方法主要是已二酸氨化法、丁二烯法及丙烯腈二聚法,其中已二酸氨化法工業化最早,技術比較成熟,應用最大。
1.己二酸氨化法:將己二酸和過量的氨在催化劑磷酸或其鹽類或酯類存在下,在270-290℃溫度下進行反應,生成己二酸二銨,然後加熱脫水,生成粗己二腈,經精餾得產品。原料消耗定額:已二酸1606kg/t、液氨370kg/t、氫氧化鈉36kg/t。
2.丁二烯法:又分氯化氰化法和直接氫氰化法。
3.丙烯腈電解二聚法:電解液是對甲苯四乙胺磺酸鹽,溫度50-60℃,已二腈收率92-95%。丙烯腈加氫二聚過程也可採用釕催化劑在200-300℃,0.1-0.3MPa下氣相催化加氫的方法。原料消耗定額:丙烯腈1100kg/t、硫酸80kg/t。
4.己二酰胺在胺基磺酸銨作用下,脫水即可生成己二腈。

己二腈用途:
1.用作洗滌劑的添加劑,丙烯腈、甲基丙烯腈和甲基丙烯酸甲酯三元共聚體的紡絲溶劑,聚氯乙烯纖維濕紡和乾紡溶劑,聚酰胺的著色劑,織物漂白劑的助劑,醋酸酯、丙酸酯、丁酸酯和混合酯增塑劑;以及作為芳經抽提的萃取劑等。氣相色譜固定液。
2.用於有機合成,用作分析試劑、溶劑。
3.氣相色譜固定液。分離、分析胺及硝基化合物。
4.用作製造尼龍的中間體和用於有機合成。

別名名稱:己二腈、氰化四亞甲基、四亞甲基二腈、1,4-二氰基丁烷、己二酸二腈、己烷二腈、四甲基氰、Adiponitrile、1,4-Dicyanobutane Hexanedinitrile Tetramethylene dicyanide Adipic acid dimitrile

CAS號: 111-69-3
MDL號: MFCD00001975
EINECS號: 203-896-3
RTECS號: AV2625000
BRN號: 1740005
PubChem號: 24894156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