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dium hydroxide 氫氧化鈉、苛生鈉、液鹼 NaOH


Sodium hydroxide 氫氧化鈉、苛生鈉、液鹼 NaOH

液鹼即液態狀的氫氧化鈉,亦稱燒鹼、苛性鈉,化學式為NaOH,分子量40.01為白色晶狀條塊,易潮解,自空氣中吸收水,及二氧化碳,有腐蝕性,熔點318℃,沸點1390℃,比重2.13,能與水混溶生成鹼性溶液,溶於水、乙醇、甘油中,不溶於丙酮、乙醚。

現有氯鹼廠由於生產工藝的不同,液鹼的濃度通常為30-32%或40-42%。

氫氧化鈉為常用的化學品之一。其應用廣泛,為很多工業過程的必需品:常用於製造木漿紙張、紡織品、肥皂、人造絲、絲光紗、紙粕及其他清潔劑等,另也用於家居鹼性通渠用品。又常用以提煉石油。

氫氧化鈉強鹼性,固體燒鹼有很強的吸濕性。易溶於水,溶解時放熱,水溶液呈鹼性,有滑膩感;腐蝕性極強,對纖維、皮膚、玻璃、陶瓷等有腐蝕作用。與金屬鋁和鋅、非金屬硼和矽等反應放出氫;與氯、溴、碘等鹵素發生歧化反應;與酸類起中和作用而生成鹽和水。工作人員應作好防護,若不慎觸及皮膚和眼睛,應立即用大量水沖洗乾淨。工作環境應具有良好的通風條件。易潮,易溶於水、乙醇、甘油(丙三醇)。水溶液有滑膩感,溶於水時產生很高的熱量,操作時要帶防護目鏡及橡膠手套,注意不要濺到皮膚上或眼睛裡。萬一碰上皮膚可用5%~10%硫酸鎂溶液洗滌,然後用大量水沖洗,進入眼睛裡用硼酸水和大量水沖洗。

氫氧化鈉儲存於陰涼、乾燥、通風良好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庫溫不超過35℃,相對濕度不超過80%。包裝必須密封,切勿受潮。應與易(可)燃物、酸類等分開存放,切忌混儲。儲區應備有合適的材料收容洩漏物。

氫氧化鈉製成:
氫氧化鈉為工業中製氯氣過程的副產物,工業上,透過電解大量飽和食鹽水以量產氯氣,然而,當氯離子氧化成氯氣逸出的同時,溶液中也只剩下氫氧化鈉一種溶質。
工業上生產燒鹼的方法有苛化法和電解法兩種。苛化法按原料不同分為純鹼苛化法和天然鹼苛化法;電解法可分為隔膜電解法和離子交換膜法。
1.純鹼苛化法將純鹼、石灰分別經化鹼製成純鹼溶液、化灰製成石灰乳,於99~101℃進行苛化反應,苛化液經澄清、蒸發濃縮至40%以上,制得液體燒鹼。將濃縮液進一步熬濃固化,制得固體燒鹼成品。苛化泥用水洗滌,洗水用於化鹼。
2.天然鹼苛化法天然鹼經粉碎、溶解(或者鹼鹵)、澄清後加人石灰乳在95~100℃進行苛化,苛化液經澄清、蒸發濃縮至NaOH濃度46%左右、清液冷卻、析鹽後進一步熬濃.制得固體燒鹼成品。苛化泥用水洗滌,洗水用於溶解天然鹼。
3.離子交換膜法將原鹽化鹽後按傳統的辦法進行鹽水精製,把一次精鹽水經微孔燒結碳素管式過濾器進行過濾後,再經螫合離子交換樹脂塔進行二次精製,使鹽水中鈣、鎂含量降到0.002%以下,將二次精製鹽水電解,於陽極室生成氯氣,陽極室鹽水中的Na +通過離子膜進入陰極室與陰極室的0H生成氫氧化鈉,H +直接在陰極上放電生成氫氣。電解過程中向陽極室加入適量的高純度鹽酸以中和返遷的OH -,陰極室中應加入所需純水。在陰極室生成的高純燒鹼濃度為30%~32%(質量),可以直接作為液鹼產品,也可以進一步熬濃,制得周體燒鹼成品。

氫氧化鈉的提純方法:氫氧化鈉含有的雜質通常有鐵、氯化鈉、矽酸鹽、碳酸鹽等。取100g工業氫氧化鈉溶於1L無水乙醇(不含乙醛)中,在不含二氧化碳、濕氣的干燥空氣中過濾,去除氯化物、碳酸鹽、矽酸鹽等雜質,濃縮濾液去除乙醇,隨著濃縮分離掉生成的固體乙醇鈉。用純無水乙醇洗滌數次,長時間減壓加熱去除殘留的乙醇,則得到純度為99.8%左右的氫氧化鈉。
採用電解法和苛化法。電解法又分為水銀電解法和隔膜電解法。水銀電解法將食鹽化鹽後,加入純鹼、燒鹼和氯化鋇除去鎢、鎂和硫酸根等雜質。經澄清、砂濾、加鹽酸,再經預熱、電解而得。隔膜電解法是將食鹽化鹽後,加入純鹼、燒鹼和氯化鋇,除去鎢、鎂和硫酸根而得。

氫氧化鈉用途:
1.用於造紙、纖維素漿粕的生產;用於肥皂、合成洗滌劑、合成脂肪酸的生產以及動植物油脂的精煉。紡織印染工業用作棉布退漿劑、煮煉劑和絲光劑。化學工業用於生產硼砂、氰化鈉、甲酸、草酸、苯酚等。石油工業用於精煉石油製品,並用於油田鑽井泥漿中。還用於生產氧化鋁、金屬鋅和金屬銅的表面處理以及玻璃、搪瓷、制革、醫藥、染料和農藥方面。食品級產品在食品工業上用做酸中和劑,可作柑橘、桃子等的去皮劑,也可作為空瓶、空罐等容器的洗滌劑,以及脫色劑、脫臭劑。
2.廣泛應用的基本分析試劑。配製分析用標準鹼液。少量二氧化碳和水分的吸收劑。酸的中和。鈉鹽製造。
3.廣泛用於造紙、化工、印染、醫藥、冶金(煉鋁)、化纖、電鍍、水處理等。
4.用作中和劑、配合掩蔽劑、沉澱劑、沉澱掩蔽劑、少量二氧化碳和水的吸收劑,薄層分析法測定酮固醇的顯色劑。用於鈉鹽製備及皂化劑。
5.在化妝品膏霜類中,本品和硬脂酸等皂化起乳化劑作用,用以製造雪花膏、洗髮膏等。
6.廣泛用作中和劑,用於製造各種鈉鹽、肥皂、紙漿,整理棉織品、絲、粘膠纖維,橡膠製品的再生,金屬清洗,電鍍,漂白等。

氫氧化鈉固體或其溶液皆能灼傷皮膚,對無防護措施者可造成永久性傷害(如疤痕)。倘若讓氫氧化鈉直接接觸眼睛的話,嚴重者甚至可造成失明。個人防護措施,諸如橡膠手套、防護衣與護目鏡等便能大大降低接觸氫氧化鈉所帶來的危險。

氫氧化鈉溶於水中(如稀釋),抑或是與酸反應,都會放出大量的熱量,可能導致灼傷或點燃易燃物(如有機溶劑)。除此之外,氫氧化鈉能夠腐蝕一些金屬(如鋁)生成易燃的氫氣,還能夠輕度腐蝕玻璃製品,應慎選儲存氫氧化鈉的容器材質。

別名名稱:氫氧化鈉、苛生鈉、液鹼、燒鹼、固鹼、火鹼、苛性蘇打固鹼、Sodium hydroxide、Caustic soda Soda lye Sodium hydrate

CAS號: 1310-73-2
MDL號: MFCD00003548
EINECS號: 215-185-5
RTECS號: WB4900000
BRN號:
PubChem號: 24857963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