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Diisocyanatohexane 1,6-二異氰酰基己烷 C8H12N2O2


1,6-Diisocyanatohexane 1,6-二異氰酰基己烷 C8H12N2O2

1,6-二異氰酰基己烷(1,6-Diisocyanatohexane)分子式為C8H12N2O2,分子量為168.19,熔點-67℃,沸點82-85℃(0.1mmHg),折射率1.4530(20℃),閃點140℃,蒸氣壓0.05mmHg(25℃),不溶於冷水,溶於苯、甲苯、氯苯等有機溶劑。化學性質非常活潑,能與水、醇及胺等含活潑氫化合物反應。與醇、酸、胺能反應,遇水、鹼會分解。在銅、鐵等金屬氯化物存在下能聚合。常溫常壓下穩定,避免氧化物、酸類、胺、強鹼、醇類、水接觸。與胺類反應產生取代脲,與醇類反應生成二氨基甲酸酯,與二醇類反應生成聚氨酯。

稍有刺激性臭味,易燃。不溶於冷水,溶於苯、甲苯、氯苯等有機溶劑。光穩定性較好,揮發性大,毒性大。

1,6-二異氰酰基己烷製成:
國際上HDI工業化生產方法—造鹽光氣化法
1.己二胺與二氧化碳或鹽酸反應生成己二胺碳酸鹽或鹽酸鹽,再經光化反應,然後經蒸餾除去溶液,經精餾得HDI。HDI與水和催化劑反應合成HDI縮二脲,然後經薄膜蒸發器蒸發,脫除殘餘HDI,加入溶纖劑配製成固含量75%的溶液,即得HDI縮二脲作為高檔油漆用原料。每噸產品消耗已二胺(95%)約1280kg、光氣4700kg。
2.利用己二酸副產物己二酸鹽酸鹽與光氣在溶劑氯苯中反應生成六亞甲基-1,6-二異氰酸酯,再經蒸餾脫溶劑及減壓分餾制得成品。
3.直接光氣化法是指HDI與光氣直接反應生成HDI的製備方法。反應分兩步進行,第一步反應溫度較低,第二步較高,故該法又稱冷熱兩步反應法。

1,6-二異氰酰基己烷用途:
1.HDI係是脂肪族二異氰酸酯(ADI)中最重要的單體,約佔ADI總需求量的60%。大部分HDI被製備成HDI縮二脲或HDI三聚體。HDI及HDI縮二脲、三聚體是生產聚氨酯塗料及聚氨酯彈性體的重要原料。以HDI 、HDI縮二脲或三聚體為原料生產的聚氨酯塗料,具有不泛黃、耐候性強等特點,廣泛用於航空、汽車、建築、木器、塑料、皮革等方面。該產品也用作乾性醇酸樹脂交聯劑和合成纖維的原料用作生產聚氨酯塗料的原料,同時也用作乾性醇酸樹脂交聯劑和合成纖維的原料。
2.用於製備聚氨酯膠黏劑和密封劑。六亞甲基二異氰酸酯(HDI)是聚氨酯工業中應用較廣的脂族異氰酸酯,主要用於生產聚氨酯塗料、彈性體、膠黏劑、紡織整理劑等,在航空、紡織、泡沫塑料、塗料、橡膠工業等方面也有寬廣的應用。它是繼HDIMDI、PAPI之後需要量較大的異氰酸酯品種。HDI是製備不泛黃的聚氨酯製品的重要原料。由它制得的聚氨酯塗料除具有耐油和耐磨性能外,尚有不泛黃、保色、保光、抗粉化、耐戶外暴晒等特點,為芳族聚氨酯塗料所不及。國外已廣泛用於塗飾飛機、汽車、鐵道車輛、船舶、機床等。此外,HDI還應用於塗料固化劑、高聚物交聯劑、印花漿用低溫膠黏劑、衣領共聚物塗層、固定酶膠黏劑以及聚酯著色處理、皮革和紡織業使用的塗飾劑、整理劑等方面。

別名名稱:1,6-二異氰酰基己烷、1,6-二異氰酸己烷、1,6-亞己基二異氰酸酯、六亞甲基-1,6-二異氰酸酯、六亞甲基二異氰酸酯、1,6-Diisocyanatohexane、1,6-Hexane diisocyanate、Hexamethylene diisocyanate、HDI

CAS號: 822-06-0
MDL號: MFCD00002047
EINECS號: 212-485-8
RTECS號: MO1740000
BRN號: 956709
PubChem號: 24893386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