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dium cyanide 氰化鈉 NaCN


Sodium cyanide 氰化鈉 NaCN

氰化鈉(Sodium cyanide),俗稱山奈、山奈鈉,是氰化物的一種,為白色結晶粉末或大塊固體,化學式為NaCN,白色潮解性結晶,劇毒。熔點563.7°,沸點1500°。溶於水,稍溶 於乙醇。它吸濕而帶有苦杏仁味,能否嗅出與個人的基因有關。

氰化鈉強烈水解生成氰化氫,水溶液呈強鹼性,吸收二氧化碳。冶金術用為溶劑,電鍍溶液,供淨化金屬、殺蟲劑,醫療上亦常應用。

氰化鈉製成:
係鈉胺偕木炭共熱而得;或氰胺鈣偕食鹽及少量之碳化鈣共熔化而得。目前工業生產以丙烯腈副產法為主。
1.氨鈉法將金屬鈉和石油焦按一定比例,加入反應器中,加熱至650℃,通入氨氣,升溫至800℃,反應7h,金屬鈉全部轉化為氰化鈉。反應物經保溫650℃過濾,以除去過量石油焦,熔融物放出經澆鑄成型而得氰化鈉產品。
2.氰熔體法將氰熔體和氧化鉛加入萃取槽中,其配料比為(500~700):l,加入氧化鉛因生成PbS沉澱,起到脫硫作用。萃取液經沉降,排出清液含NaCN 80~90 g/L,在發生器中與濃硫酸反應生成氫氰酸氣體,經冷凝除水後,進入吸收反應器內用液鹼吸收,生成氰化鈉。

氰化鈉用途:
1.用作各種鋼的淬火劑,鍍銅、銀、鎘、鋅等的主要組分,用於提取金、銀等貴重金屬,也是氰化物和氫氰酸的原料。
2.在機械工業中用作各種鋼的淬火劑。電鍍工業中作為鍍銅、銀、鎘和鋅等的主要組分。冶金工業中用於提取金、銀等貴重金屬。化學工業中是製造各種無機氰化物和發生氫氰酸的原料,也用於製造有機玻璃、各種合成材料、丁腈橡膠、合成纖維的共聚物。染料工業中用於製造三聚氰氯(活性染料中間體,又為生產增白劑的原料)。醫藥工業中用於製造氰乙酸甲酯和丙二酸二乙酯等。紡織工業中用作媒染劑,還用於鋼的液式滲碳,滲氮。
直接利用氰化鈉生產的重要無機氰化物主要有黃血鹽鈉、黃血鹽鉀、氰化鉀、氰化鋅、氰化鋇、氰化亞銅、硫氰化鈉、硫氰化鉀;有機氰化物有氰乙酸、丙​​二腈、蛋氨酸、氰芐、三聚氰氯等。利用氰化鈉發生氰化氫再生產的主要產品有:甲基丙烯酸甲酯、甲基丙烯酸丁酯、甲基丙烯酸、偶氮二異丁腈、偶氮二異庚腈、次氨基三乙酸、羥乙腈等。
3.在分析上用作掩蔽劑,在冶煉、電鍍工業中用作鉻合劑,還用於昆蟲激素的研究。
4.用於塑料、醫藥、農藥、染料、冶金、電鍍、選礦等行業,也用作制氫氰酸原料。絡合劑。掩蔽劑。提煉金銀礦用。
5.氰化鈉在電鍍溶液中可使陽極極化作用降低,保證陽極正常溶解,穩定鍍液並能提高陰極極化作用,獲得均勻的鍍層。
6.氰化鈉可以用來製備氰基化合物[2,3],氰醇類化合物[4,5],α -氨基氰基化合物[6],也可以用作催化劑,如安息香縮合反應。
7.用於提煉金、銀等貴重金屬和淬火,並用於塑料、農藥、醫藥、染料等有機合成工業。

儲存於陰涼、乾燥、通風良好的專用庫房內。遠離火種、熱源。庫內相對濕度不超過80%。包裝密封。應與氧化劑、酸類、食用化學品分開存放,切忌混儲。儲區應備有合適的材料收容洩漏物。

別名名稱:氰化鈉、山奈、山奈钠、Sodium cyanide、Cianuro disodio

CAS號: 143-33-9
MDL號: MFCD00003523
EINECS號: 205-599-4
RTECS號: VZ7525000
BRN號: 3587243
PubChem號: 24886191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