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dium hydrosulfide 硫氫化鈉 NaHS


Sodium hydrosulfide 硫氫化鈉 NaHS

硫氫化鈉(Sodium hydrosulfide)無色針狀結晶,化學式NaHS。易潮解。熔點時分解放出硫化氫。易溶於水和醇,水溶液呈強鹼性,遇酸反應生成硫化氫,味苦。

硫氫化鈉製成:
1.由硫化鹼或燒鹼溶液吸收硫化氫氣體而得。
2.由硫化鈣與冷硫酸氫鈉共作而得。
3.實驗室中可通過無水乙醇鈉與硫化氫反應製得硫氫化鈉。

硫氫化鈉用途:
染料工業用於合成有機中間體和製備硫化染料的助劑,製革工業用於生皮的脫毛及鞣革,化肥工業用於脫去活性炭脫硫劑中的單體硫,採礦工業大量用於銅礦選礦,人造纖維生產中用於亞硫酸染色等,是製造硫化銨及農藥乙硫醇半成品的原料,用作分析化學,無機的製造,還用於廢水處理。
硫氫化鈉可用作多組分反應Asinger反應中的分析化學試劑,與α-鹵代醛、氨和另一分子羰基化合物(醛或酮)反應,生成3-噻唑啉環系。

別名名稱:酸性硫化鈉;酸式硫化鈉;硫氫化鈉(70%);氫硫化鈉;氫硫化鈉(NAHS,XH2O);硫化氫鈉;無水硫化氫鈉;

CAS號: 207683-19-0
MDL號: MFCD00149796
EINECS號:
RTECS號:
BRN號:
PubChem號: 24849937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