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enon Xe 氙


Xenon Xe 氙

氙是一種化學元素,原子序數是54,屬於稀有氣體。

氙是無色無味、質量重,放電時呈藍色,原子量131.293、熔點-112°C、沸點-108°C、氣化點(℃)-108.1、比重3.52。

氙單質非常穩定,常溫下除了氟和一些強氧化物,幾乎不與其他物質反應。

已知的氙的同位素有32種,包括氙113、氙115至氙145。見氙的同位素。

目前已知氙有80多種化合物,包括氟化物(二氟化氙、四氟化氙、六氟化氙)、氫化物及氘化物、以及高氙酸鈉。三氧化氙具有高度爆炸性。除了個別化合物外,氙化合物都是無色的。

氙的製成:
1.氙是地球大氣層中的一種微量氣體,含量約為10億分之87±1(nL/L),亦即1150萬分之一。在液態空氣中可得到少量的氙氣。
2.某些天然礦泉也會釋放出含有氙的氣體。

氙的用途:
1.填充在閃光燈泡和其他燈泡中可提供更強的光,因電會使氙氣釋放出非常強且明亮的光線。
2.作全身麻醉藥。
3.最早的準分子雷射設計以氙的二聚體分子(Xe2)作為雷射介質。
4.早期雷射設計亦用氙閃光燈作雷射抽運。
5.氙還可以用來尋找大質量弱相互作用粒子。
6.作太空飛行器離子推力器的推進劑。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