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lium Tm 銩


Thulium Tm 銩

銩是一種化學元素,原子序數是69,屬於鑭系元素,也是稀土金屬之一。

銩是一種銀灰色金屬,原子量168.93421、熔點1545°C、沸點1947°C、氣化點(℃)1727、比重9.314。

銩是第二稀少的鑭系元素(僅次於鉕,後者僅痕量存在於地球上),是一種質軟、容易加工的金屬,具有明亮的銀灰色光澤,在空氣中緩慢氧化而失去光澤。

銩質軟有可鍛性、銀灰色的金屬。

銩最常見的氧化態是+3,出現於其氧化物、鹵化物和其他化合物中。在水溶液中,銩化合物通常與九個水分子結合。銩元素對於生物而言沒有已知的作用,也沒有顯著的毒性。

銩的製成:
1.在某些礦藏中含有此類稀土金屬。

銩的用途:
1.銩具有放射性,常被作為輕便的X光機。
2.銩常常以高純度鹵化物(通常是溴化銩)的形式引入高強度放電光源中,目的是利用銩的光譜。
3.鈥 - 鉻 - 銩 - 三摻雜釔鋁石榴石(Ho:Cr:Tm:YAG)是高效率的主動雷射介質材料。它能發出波長為2097 nm的雷射,被廣泛應用在軍事,醫學和氣象學方面。
4.含銩的便攜式X射線設備開始大量地已用於核反應中的輻射源。這些輻射源有一年左右的使用壽命,可用作醫療和牙科診斷的工具,以及人力難及的機械和電子元件的缺陷探測工具。這些輻射源並不需要大量的輻射防護 - 僅僅需要少量的鉛。
5.類似於釔,銩也應用於高溫超導體中。
6.銩會在紫外線的照射下發出藍色的螢光,銩也在歐元紙幣中用作防偽標誌之一。
7.加入銩的硫酸鈣所發出的的藍色螢光在個人劑量儀用來進行放射劑量檢測。
8.銩可以像鈧一樣應用於弧光燈照明方面,使用銩的弧光燈發出的綠色光線不會被其他元素的發射線覆蓋。

銩痕量地存在於人體中,準確含量仍屬未知。銩已知沒有生物學作用,儘管少量的銩能刺激新陳代謝,可溶性銩鹽具有輕微的毒性,但不溶性銩鹽是無毒的。注入銩鹽溶液會引起肝臟和脾臟的退化和血紅蛋白含量的波動。
4.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