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rmanium Ge 鍺


Germanium Ge 鍺

鍺是一種化學元素,原子序數是32,屬於類金屬元素。

鍺是一種灰白色的類金屬,原子量72.64、熔點938°C、沸點2820°C、氣化點(℃)2830、比重5.323。

鍺的製成:
1.在銅、鋅、鉛的精鍊過程中可獲得鍺。

鍺的用途:
1.鍺廣泛使用在半導體產品中,與錫的磷化物並且結合砷、鎵等金屬時,鍺的半導體特性可達最佳狀態,用來製造電晶體。
2.多晶矽鍺的薄膜技術與應用,如用在CMOS的閘極外、微機電,因良好的機械性質、可達極低的阻值、容易加工、容易加與與CMOS整合、及非常低的製程溫度。
3.矽奈米結晶點,鍺奈米結晶點,皆可作為儲存電荷層來取代傳統的氮化矽儲存電荷層,當尺寸縮小後,奈米結晶點記憶體仍然具有良好特性,將電荷儲存在奈米結晶點層裡面,以發揮記憶體儲存電荷的效果。
4.鍺對人體的影響主要是可以消除疲勞、防止貧血、幫助新陳代謝等,可當作醫療輔助用具,但卻沒有臨床證明是有效的,也有臨床研究者認為是有危險的東西,會對腎臟產生不好影響。
5.日本的珠寶首飾行業,鍺被當作健康用具如項鏈、手鏈販賣,價格不菲。

奈米結晶點記憶體( Nanocrystal memory )為目前在非揮發性記憶體 ( Non-Volatile Memory;NVRAM )的研究中,最有可能成為在未來快閃記憶體 ( Flash memory ) 的替代方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