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num Sn 錫


Stannum Sn 錫

錫是一種化學元素,其化學符號是Sn(拉丁語Stannum的縮寫),原子序數是50,屬於主族金屬元素。

錫是一種銀灰色的金屬光澤、具良好的伸展性,在空氣中不易氧化,原子量118.710、熔點231.93°C、沸點2602°C、氣化點(℃)2270、比重7.31。

錫是人類知道最早的金屬之一,從古代開始它就是青銅的組成部分之一。

錫的製成:
1.全世界約有35個國家產錫,盛產於中國雲南、馬來西亞等地,錫的主要來源是氧化物礦物錫石(SnO2)。

錫的用途:
1.錫多種合金因為無毒且不會被腐蝕,所以常包覆在鐵罐外作為金屬的防腐層,如製造罐頭容器鍍錫鐵(馬口鐵)。
2.錫也使用在青銅、白鑞中。
3.氟化錫是氟的化合物,一般都添加在牙膏中。
4.氯化錫在印刷術中被用作一種還原劑和媒染劑。
5.錫鹽噴在玻璃上可以形成導電的塗層,被用在防凍玻璃上,來保證玻璃面的平坦和光滑。
6.焊錫含錫用來連接管道和電子線路,作為焊接劑。
7.錫紙常用來包裝食物或藥品。
8.有機錫可作為有機化合物的合成的試劑,作用包括還原官能團,造成自由基,令有機份子重新排列。
9.錫是最早被發現的超導體之一,在3.75K的低溫下錫成為超導體,如鈮-錫-混合物Nb3Sn它被用來製作商業的超導電磁鐵的線,一個數千克重的超導電磁鐵的可以產生與一個數噸重的普通電磁鐵產生的磁場相比。
10.錫還被用在多種化學反應中。
11.奈米錫碳複合材料於鋰離子電池陽極,得到高儲能特性及電池薄型化需求。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