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dium Na 鈉


Sodium Na 鈉

鈉是一種質地軟(可以用刀就可切割)、輕、蠟狀而極有伸展性的銀白色鹼金屬化學元素,原子序數是11。

鈉的化學性質很活潑,在空氣中很容易氧化生成氧化鈉,燃燒發出黃色火焰生成過氧化鈉,和水起爆炸反應,生成氫氧化鈉,與醇反應生成醇鈉。

鈉的製成:
1.當斯法(Downs):食鹽(即氯化鈉)融入氯化鈣熔液中,油浴加熱並電解,溫度為500℃,電壓6V,通過電解在陰極生成金屬鈉,然後經過提純成型。
2.卡斯納法:以氫氧化鈉為原料,放入鐵製容器中熔化至320~330℃,以鎳為陽極,鐵為陰極,在電極之間設置鎳網隔膜,電解電壓4~4.5V,陰極析出金屬鈉,再將製得的金屬鈉精製。

鈉的用途:
1.氯化鈉(食鹽)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物質。
2.有機合成的還原劑。
3.鈉鉀合金可以用作核反應爐的冷卻材料。
4.內燃機用的致冷閥中作為一種傳熱劑。
5.鈉蒸氣燈。
6.用於製造氰化鈉、維生素、香料、染料、鈉汞齊、四乙基鉛、金屬鈦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