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tassium K 鉀


Potassium K 鉀

鉀(Potassium,拉丁語:Kalium)是一種化學元素,原子序數是19,屬於鹼金屬元素。

鉀是一種銀白色,質軟,有光澤金屬,原子量39.0983、熔點63.38°C、沸點759°C、氣化點(℃)774、比重0.862。

鉀在自然界中只以化合物形式存在。在雲母、鉀長石等矽酸鹽中都富含鉀。地殼中含量排名第八的元素,只能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於自然中。鉀的熔點、硬度低,比鈉更活潑,在空氣中很快氧化。鉀與水的反應比鋰和鈉更劇烈。

鉀及其化合物都有爆炸性或易燃的性質,必須以汽油、煤油來保全。

鉀的製成:
1.將氫氧化鉀與鹵化物進行熔融電解,再經真空蒸餾製得。
2.可在光滷石以及鉀鹽的礦物中發現鉀。
3.純的鉀金屬需要藉由氯化鉀和鈉金屬在特製的蒸餾器中,混合反應才能獲得。

鉀的用途:
1.鉀主要用作還原劑及用於合成中。
2.一般在製造玻璃、製造化肥及肥皂時添加鉀鹼。
3.硝石、硝酸鉀常拿來作為爆炸物的原料以及淡紫色的有色煙火。
4.鉀可維持神經和肌肉組織功能正常運作是動植物的生長和發育起很大作用,是植物生長的三大營養元素之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