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nium Se 硒


Selenium Se 硒

硒是一種化學元素,原子序數是34,屬於非金屬。

硒外觀由灰色金屬一直到紅色玻璃狀的都有、質軟、類似硫、帶金屬光澤,原子量78.96、熔點221°C、沸點685°C、氣化點(℃)2870、比重4.79。

硒是人體必需的微量礦物質營養素,多以氧化態(Se2+、Se4+、和Se6+)存在,硒對生物同時具有必需性和毒性,性質與硫及碲相似。

人體與動物有二個硒儲存庫,一為身體蛋白質的甲硒胺酸(SelenoMethionine,SeMet),它的儲存量視飲食中SeMet量而定,其提供硒的量,取決於甲硫胺酸的轉換率;二為肝臟酵素榖胱甘肽過氧化酶( glutathione peroxidase,GPX)的硒。男性體內的硒多集中在睪丸及前列腺輸精管中,會隨精液一起排出體外。

食物中的瘦肉、柿子、蒜頭、海產、蔥、南瓜等含有多量的硒。全穀物和核果種子也是好的來源。植物中的硒是因硒取代硫而進入植物體,硒型態有甲硒胺酸、硒胺酸與其代謝產物等。動物生長需要硒,在攝食植物時獲得甲硒胺酸。

人體嚴重缺硒可引致克山症和溪山症,它病狀有心肌壞死、萎縮、軟骨組織壞死。又與甲狀腺腫、呆小症和習慣性流產有關。

硒的製成:
1.從鉛、銅、鎳的精鍊中可獲得。

硒的用途:
1.硒導電性能黑暗時較好,可用來做光電池。
2.質輕使其更易導電。
3.使用在光電管中、電視、攝影機、影印機、太陽電池、整流器中的半導體。
4.硒也可使玻璃變成紅色。
5.奈米硒(Se)為補充硒的新型奈米保健食品,具有高生物活性,高純度,穩定性也極佳,奈米硒去除自由基的活性為無機硒的五倍,在免疫調節及抑制腫瘤方面的靈敏度也比有機硒顯著提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