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gon Ar 氬


Argon Ar 氬

氬是一種化學元素,原子序數是18,屬於稀有氣體。

氬是無色無味氣體,放電時呈紫色,原子量39.948、熔點-153.7°C、沸點-150.2°C、氣化點(℃)-186、比重1.7837。

氬佔大氣體積的0.93%,是地球大氣中第三多的氣體,也是在大氣中含量最多的惰性氣體。

已知的氬的同位素共有14種,包括氬33至氬46。

氬的製成:
1.鉀-40持續不斷的進行衰變而釋放出氬氣。
2.可經由液態空氣的分餾得到氬氣。

氬的用途:
1.氬氣常被注入燈泡內,因為氬即使在高溫下也不會與燈絲發生化學作用,進而延長燈絲的壽命。
2.保護成長中的矽晶體和鍺晶體,這晶體主要用於半導體學,其長晶的過程需要在有氬氣的環境中進行。
3.在不鏽鋼、錳、鋁、鈦和其它特種金屬電弧焊接時、鋼鐵生產時,氬也用作保護氣體。
4.氬氣滅火的好處是幾乎不會破壞任何火場的物品,通常使在火場有特殊儀器。
5.用於感應耦合電漿的氣體之一。
6.用於保護加工中的鈦和其他容易發生反應的金屬。
7.博物館裡重要文物的玻璃專櫃裡填充氬氣,避免氧化。
8.啤酒罐中的填充物,也可以用氮氣代替。
9.釀酒過程中,啤酒桶的填充物,可以把氧氣置換以避免啤酒原料被氧化成乙酸。
10.氬可以保護一些靜脈內的治療的藥物,如對乙醯氨基酚,防止藥物受到氧氣的破壞。
11.冷卻AIM-9響尾蛇飛彈的追蹤器,當氬儲存在高壓釋放氣體後就可以帶走一些熱量。
12.石墨電熔爐中的保護氣體,以免被氧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