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on Fe 鐵


Iron Fe 鐵

鐵是一種化學元素,化學符號Fe是由拉丁文名稱Ferrum而來,原子序數是26,屬於過渡性金屬。

鐵是有光澤的銀白色金屬、具可鍛性、延展性,硬而有延展性,原子量55.845、熔點1535°C、沸點2750°C、氣化點(℃)2750、比重7.894。

鐵是地殼中含量排名第四的元素,僅次於氧、矽和鋁。純鐵之化學性甚活潑,在高溫與濕空氣中迅即銹蝕。

鐵的主要礦石有:赤鐵礦Fe2O3、磁鐵礦Fe3O4有亞鐵磁性、褐鐵礦Fe2O3•nH2O、菱鐵礦FeCO3和黃鐵礦FeS2。

鐵的製成:
1.從鐵礦中即可獲得。
2.將灰石、煤炭、鐵礦砂,放在鼓風爐裡加熱,在爐底灌入熱氣,又紅又熱的煤炭會將氧化鐵還原成為液態鐵。液態鐵流到爐底即可得到純鐵。

鐵的用途:
1.常使用在鋼鐵和其他合金。
2.人類非常需要鐵,因為鐵是構成血液中血紅素的重要成分。
3.鐵還是植物製造葉綠素不可缺少的催化劑。
4.鐵的氧化物也常被用在磁帶、磁卡以及磁碟上。
5.奈米鐵粉體有高性能磁記錄材料,磁流體,吸波材料,導電漿料,奈米導向劑。
6.奈米鐵、鎳、三氧化二鐵混合物可代替貴金屬做為汽車觸媒轉化器。
7.奈米鐵顆粒為絕佳的除污劑,利用鐵的鏽蝕反應,有效分解包括戴奧辛、重金屬、含氯類等環境污染物。
8.用奈米技術將檸檬酸鐵,硫酸亞鐵製成30nm~50nm的粒子,將增加鐵在人體內的吸収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