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enium Re 錸


Rhenium Re 錸

錸是一種化學元素,原子序數是75,屬於過渡性金屬。

錸是貴重的銀白色金屬,其熔點在所有元素中是繼鎢和碳之後第三高的,沸點則居首位,原子量186.207、熔點3186°C、沸點5596°C、氣化點(℃)5627、比重21.02。

錸密度大、稀少、擁有多種氧化價,具有非常高的熔點,性質像錳,錸具六方密排晶體結構。

錸金屬塊在標準溫度和壓力下能抵抗鹼、硫酸、鹽酸、稀硝酸(非濃硝酸)以及王水。錸及鉬的合金有超導性質。

錸的製成:
1.錸可從提煉鉬和銅過程得到的副產品。
2.在含有錸的礦藏中,數量相當少。

錸的用途:
1.在質譜儀中和鎢或鉑混合,可製造成細絲。
2.加入微量的錸即可強化金屬元件的硬度,使其可以承受連續不斷的摩擦力。
3.錸可應用在高效能噴射引擎及火箭引擎,是軍事戰略上十分重要。
4.錸-鉑合金是催化重整過程中的一種催化劑。這種石油加工過程能夠提高石腦油的辛烷值。用於催化重整的催化劑當中,30%含有錸。在礬土(氧化鋁)表面塗上錸,可作為烯烴複分解反應的催化劑。
5.錸催化劑可抗禦氮、硫和磷的催化劑中毒現象,因此被用在某些氫化反應中。
6.188Re和186Re同位素具有放射性,可用於治療肝癌。
7.188Re還被用於一種新型胰腺癌療法:用李斯特菌攜帶這一錸放射性同位素進入身體,針對性地對抗癌組織。
8.含錸化合物可以很容易地轉換為對應的鎝化合物,在放射性藥物學中非常有用,因為鎝(特別是醫學常用的鎝-99m同位素)價格高,半衰期短,所以很難直接使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