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ophosphorous acid 次磷酸 H3PO2


Hypophosphorous acid 次磷酸 H3PO2

次磷酸(化學式:H3PO2)是一種磷的含氧酸,也是一種很強的還原劑。無色清澄液體、低熔點的晶體,有酸臭,易過冷成粘稠液體,可溶於水、二噁烷和乙醇。

次磷酸鹽可由白磷與熱鹼溶液反應製得。工業一般多用石灰漿(氫氧化鈣)作鹼,實驗室則用氫氧化鋇溶液與白磷反應。反應後通二氧化碳除去過量的鹼,再過濾、蒸餾、濃縮便得到金屬的次磷酸鹽。

P4+3OH-+3H2O→3H2PO2-+PH3

次磷酸鹽經酸化得到次磷酸。次磷酸鈣與硫酸、草酸反應,或次磷酸鋇與硫酸反應後過濾,並用乙醚萃取,都可得到較純的次磷酸溶液。

H2PO2-+H+→H3PO2

水合次磷酸鈉在工業上用作還原劑,尤其是用於在金屬、非金屬和塑料表面化學鍍鎳。表面鎳層一般為無定形或含10%左右磷的金屬鎳。加熱時可以產生Ni3P從而使鍍層硬度增強。除次磷酸鹽外,鍍液還包含氯化鎳(或硫酸鎳)、乳酸(配位劑)、蘋果酸鹽或琥珀酸鹽(加速沉積)及鉛鹽(穩定劑)。

次磷酸可以將碘還原為氫碘酸,而氫碘酸又可以將麻黃鹼或偽麻黃鹼還原為甲基苯丙胺,也就是所說的冰毒。因此,次磷酸/次磷酸鹽被美國司法部緝毒署列為第一類易制毒化學品,購買及使用受到嚴格管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