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calcium phosphate 磷酸鈣


Tricalcium phosphate 磷酸鈣

磷酸鈣 Tricalcium phosphate 2CaO.P2O6或Ca3(PO4)2,在人的骨骼中普遍存在。

磷酸鈣是一種白色晶體或無定形粉末,在空氣中穩定。難溶於水,易溶於稀鹽酸和硝酸,不溶於乙醇和丙酮。有α-Tricalcium phosphate型和β-Tricalcium phosphate型兩種,β型加熱至1180°C時轉變為α型磷酸鈣,再加熱至1430°C則轉變為α'型。α型比β型更易溶於檸檬酸。

熔點1820度。用這種磷酸鹽所製的坩堝,在1600度時可耐FeO的熔物侵蝕,並能提純鋼,使其中磷酸鹽含量達0.025%。

如何產生磷酸鈣
1、由過磷酸鈣煅燒,再經脫氟、脫硫處理後冷卻、粉碎、篩分至180目,得飼料用磷酸鈣。
Ca(H2PO4)2‧H2O→Ca(PO3)2+3H2O
Ca(PO3)2+CaSO4→Ca2P2O7+SO3
Ca2P2O7+CaSO4→Ca3(PO4)2+SO3

2、磷酸鈉溶液在過量氨存在下與適量氯化鈣飽和溶液進行反應,沉澱出不溶性的磷酸鈣,經過濾、洗滌、乾燥,得到磷酸鈣成品。
2Na3PO4+3CaCl2→Ca3(PO4)2+6NaCl

3、飽和石灰乳溶液與熱濃磷酸在pH在8.1以上時反應生成磷酸三鈣沉澱。
3Ca(OH)2+2H3PO4→Ca3(PO4)2+6H2O

用於製造陶瓷、乳白玻璃、彩色玻璃,用作牙科的粘結劑、塑料穩定劑、制酸劑、磨光粉、糖漿澄清劑、化學肥料和家禽飼料添加劑等。

三鈣磷酸鹽(Tricalcium phosphate,TCP)為非生物來源之骨修復原料,經高溫所燒結而成之生醫骨科陶瓷產品,本產品具備良好之生物相容性(Bi­ocompatibility)與骨整合之特性,植入骨缺損部位時,可被骨組織所漸次取代,達到骨整合之功效。為多孔性結構體,產品孔隙率高達70%以上,具有人工合成骨材之最高孔隙綠,孔洞之間具有連通姓,孔徑大小為300~600μm,可引導骨組織進入生長,達成骨引導(Os­t­eoconductive)及骨修復之目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