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乙酰胺 Fluoroacetamide CH2FCONH2


氟乙酰胺 Fluoroacetamide CH2FCONH2

氟乙醯胺(英語:Fluoroacetamide)是一種乙醯胺甲基上的氫原子被氟原子取代而成的有機化合物。晶體,白色針狀結晶,熔點107-109℃,易溶於水,丙酮,難溶於氯仿,加熱能昇華,高於170℃時易分解。是一種代謝毒物,能阻斷三羧酸循環,常用作滅鼠劑供為農藥使用。

可由氯乙酰胺氟化而得。氟化反應可在二甲苯,四氯乙烯等溶劑中進行;也可採用乾法(無溶劑法),即乾燥的氯乙酰胺和氟化劑KF加熱反應。乾法較簡便,沒有防爆要求,回收率​​也較溶劑法高。將乾燥的氟化鉀和氯乙酰胺按1.5:1(摩爾比)放入球磨機球磨半小時,把此混料放入預熱好的臥式氟化釜,減壓下加熱反應,得含量為95%的氟乙酰胺,收率​​72-75%。

氟乙酰胺用於防治棉花,大豆,高梁,小麥,蘋果等蚜蟲,柑桔介殼蟲及森林蟎類等效果很好,尤其對棉花抗性蚜蟲特別有效。也用作殺鼠劑。氟乙酰胺對消化道粘膜有一定刺激作用。口服中毒除出現消化道症狀外,主要表現為中樞神經系統的過度興奮,煩燥不安,肌肉震顫,反復發作的全身陣發性和強直性抽搐,部分患者出現精神障礙,該藥易損害心肌。現已禁止使用含氟乙酰胺的農藥和殺鼠劑,並明文規定,不許把氟乙酰胺做為滅鼠藥銷售和使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