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ycine 甘胺酸 NH2CH2COOH


Glycine 甘胺酸 NH2CH2COOH

分子量75.09,可由濃氫氧化銨與一氯乙酸相作用而得,白色或淺黃色晶體,無臭,味甜,熔點232度~236度,分解,比重1.1607可與鹽酸結合成鹽類物,溶於水,不於醇、醚中,可做緩衝劑。

甘胺酸的側鍵是一個氫原子。由於其α碳還有一個氫原子,甘胺酸不是旋光異構的。由於甘胺酸的側鍵非常小,它可以佔據其它胺基酸無法佔據的空間,比如作為膠原螺旋內的胺基酸。

大多數蛋白質只含少量甘胺酸,膠原蛋白是一個重要的例外,它含三分之一的甘胺酸。

甲醛、氰化氫和水可以合成甘胺酸:HCHO + HCN + H2O→H2NCH2COOH

甘胺酸的水溶性非常好,20℃時每立升水中可以溶解225克甘胺酸。甘胺酸因為含有羧基,所以水溶液呈酸性,可以用PH試紙測出來。它又能與鹼發生中和反應,因此可以測出它的羧基數目。甘胺酸可以與氧氣發生燃燒,生成氮氣、二氧化碳、水,它們都是胺基酸組成元素的最穩定氧化物。因為其中含有氮,所以可以從甘胺酸中提取氨氣。

在中樞神經系統,尤其是在脊椎裡,甘胺酸是一個抑制性神經遞質。假如甘胺酸受體被激活,氯離子通過離子接受器進入神經細胞導致抑制性突觸後電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