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enzyme M 輔酶M、2-巰基乙烷磺酸


Coenzyme M 輔酶M、2-巰基乙烷磺酸

輔酶M(CoM,Coenzyme M,2-mercaptoethanesulfonic acid,2-巰基乙烷磺酸)於1971年發現,是已知輔酶中相對分子質量最小者,酸性強,在260nm處有吸收峰,但不發熒光。是在生產甲烷菌代謝過程的甲基轉移反應中所需的一種輔酶。此輔酶是具有結構式HSCH2CH2SO3-的陰離子,被稱為2-巰基乙烷磺酸鹽,縮寫為HS-CoM。此陰離子對應的陽離子並不重要,但是它的鈉鹽是最常見的。巰基乙烷磺酸鹽同時具有硫醇基以及一個磺酸基。

是產甲烷菌特有的一種輔酶,在甲烷形成的最終反應步驟中充當甲基的載體。CoM的化學結構雖然很簡單,但在甲基還原酶的反應中卻有高度的專一性,它的許多結構類似物均無生物活性,其中的溴乙烷磺酸(Br-CH2-CH2- SO3H)倒是產甲烷作用的抑製劑,即使在10的-6次方mol/L時,也可抑制該酶的50%活性,從而抑制產甲烷菌的生長。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