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石,氟石 Fluorite CaF2


螢石,氟石 Fluorite CaF2

螢石(Fluorite),又稱氟石,為一種天然產之氟化鈣(CaF2),有單獨存在或與他種礦共存者,為綠色、黃色、紫色或其他顏色,熔點1350℃,有玻璃光澤,比重3.2,硬度4。可用於冶金、油漆顏料、人造冰晶石、木材防腐劑、光學儀器等。

螢石中的鈣常被釔和鈰等稀土元素替代,此外還含有少量的Fe2O3、SiO2和微量的Cl、O3和He等。螢石可以用於製備氟化氫:CaF2 + H2SO4 → CaSO4 + 2HF;它的折射率和色散極低,對紅外線、紫外線的透過性能高,適合做光學元件。但天然螢石晶體往往不純,混有雜質,而且體積不足以製造大型光學元件,所以人工結晶螢石成為了製造鏡頭所用低色散光學元件的材料之一。

螢石為等軸晶系。單晶主要為立方體,少數為菱形十二面體、八面體。立方體晶面上常出現與棱平行的網格狀條紋,集合體為粒狀、晶簇狀、條帶狀、塊狀等。

純淨的螢石為無色,但因含有較多Y、Ce 等元素,造成螢石結構空位,產生色心而致色,常見的顏色有淺綠色至深綠色,藍、綠藍、黃、酒黃、紫、紫羅蘭色、灰、褐、玫瑰紅、深紅等。

螢石可分為:
寶石級:單晶顆粒大,透明、顏色鮮,因硬度低,很少用於首飾,而多用於觀賞和收藏。
玉石級:為粒狀或纖維狀集合體,半透明,單一顏色或不同顏色相間呈條帶狀分布。多用於雕刻或製成工藝擺件。
光學用螢石:一般指將天然螢石粉碎後人工結晶而得到的顏色,形狀規則的螢石晶體。經過切削,研磨等步驟可製成色散極低的大型光學鏡片。

加熱處理在螢石中較為常見,通過加熱可使暗藍至黑色螢石變成藍色。一般來說,這種加熱處理的螢石很難鑒定,其顏色在300℃以下的環境中是穩定的。

螢石中充填塑料或樹脂,其主要目的是癒合表面裂隙,使其在加工或佩戴時不產生裂隙。
經充填處理的螢石的鑒定有以下幾個方法:
‧放大檢查縫隙。
‧熱針測試可熔樹脂和塑料。
‧紫外熒光觀察,充填的塑料和樹脂可有特徵熒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