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環境激素 ? What is Environmental Endocrine


什麼是環境激素 ? What is Environmental Endocrine

環境激素(Environmental Endocrine)是指外在因數干擾生物體內分泌的化學物質,環境激素可模擬體內的天然荷爾蒙,與荷爾蒙的受體結合,影響本來身體內荷爾蒙的量,造成體內荷爾蒙的過度作用,使內分泌系統失調,進而阻礙生殖、發育等機能,甚至有引發惡性腫瘤與生物絕種的危害。

近年來人們發現了一些存在於生物機體之外的激素,被廣泛應用於農業生產和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為了使牛、羊多長肉、多產奶,人們給這些牲畜體內注射了大量雌激素;為了讓池塘的魚蝦迅速生長,養殖戶添加激素飼料;為了促使蔬菜、瓜果個大,提前進入市場,菜農和果農們會噴灑或注射一定濃度的乙烯利等催生劑。

這種具有與人和生物內分泌激素作用類似的物質,或者通過來自外部環境的合成化學物質,被科學界稱之為環境激素。


環境激素主要包括以下三類:

天然雌激素:天然雌激素是從動物和人尿中釋放出來的一些性激素,如孕酮、睾酮等。

合成激素:合成激素包括與雌二醇結構相似的類固醇衍生物,這些物質主要來自口服避孕藥和促家畜生長的同化激素。

植物雌激素:這類物質是某些植物產生的,並具有弱激素活性化合物,以非甾體結構為主。這些化合物主要有異酮類、木質素和擬雌內醇,產生這些化合物的植物有豆科植物、茶和人參等。

具有雌激素活性的環境化學物質,許多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具有激素活性,廣泛存在於環境之中,這些物質具有弱雌激素活性,也是常見的污染物。這類物質主要包括:殺蟲劑,如DDT、氯丹等;多氯聯苯PCBs和多環芳烴 PAHs;非離子表面活性劑中烷基苯酚類化合物;塑料添加劑,如塑化劑;食品添加劑,如抗氧化劑。

甾體(英語:Steroid,又稱甾、類固醇與甾族化合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