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機械研磨 Chemical Mechanical Polishing;CMP



化學機械研磨 CMP

化學機械研磨(CMP)是一個移除製程,是藉著結合化學反應和機械研磨來剝除沉積的薄膜,使積體電路(IC)表面更平滑、平坦。

CMP的優點是允許高解析度微影技術的圖案化步驟,當元件尺寸縮小時,微影技術的解析度就會變愈高,也就是欲使元件尺寸愈小,其表面的粗糙度必須愈小,才能確保微影技術的解析度,CMP製程就是扮演讓IC表面更平坦的關鍵製程。
化學機械研磨 Chemical Mechanical Polishing;CMP
化學機械研磨(Chemical Mechanical Polishing;CMP)是半導體製程上主要的全面性平坦化技術。該製程是將晶圓放置在承載體(Carrier/Head)與表面鋪有拋光墊的旋轉工作台之間,沿著一條輸送管,將會產生化學反應的化學助劑(reagent)不斷噴出,在化學蝕刻與機械磨削兩者相互作用下,將晶片上凸出的沉積層加以去除的一種平坦化技術。
根據介紹,廣泛的應用在金屬膜及低介電質常數(Low-k)介電層的製程上。20世紀70年代,多層金屬化技術被引入到積體電路製造工藝中,此技術使晶片的垂直空間得到有效的利用,並提高了器件的積體度。
但這項技術使得矽晶片表面不平整度增加,由此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嚴重影響了大規模機體電路的發展。為此,半導體業先後開發了多種平坦化技術,包括反刻、玻璃迴流、旋塗膜層等,但效果都不理想。
直到80年代末期,IBM將CMP技術進行研發,使之能夠應用於矽晶片的平坦化,其在表面上平坦化效果有了大幅改善,進而獲得業界的廣泛使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