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新溫室氣體 全氟三丁胺 破壞力空前 perfluorotributylamine,PFTBA



發現新溫室氣體 全氟三丁胺 破壞力空前

加拿大科學家10日宣布,發現潛在衝擊力空前的溫室氣體「全氟三丁胺」(perfluorotributylamine,PFTBA),這個氣體潛藏大氣中已有數十年之久。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科學家發布聲明表示,全氟三丁胺是現今發現輻射效率最高的化學物質,加劇氣候變遷的潛在影響力,大於其他化學物質。

20世紀中葉以來,人造化學物質全氟三丁胺被應用在電氣設備上,目前用於電子檢驗並作為導熱材料。

但科學家直至今日才確定全氟三丁胺會衝擊氣候。根據多倫多大學化學家,還不知道該如何破壞全氟三丁胺,或如何將它從低層大氣層中移除。

研究員楊柯拉(Cora Young)表示,全氟三丁胺的生命週期很長,可能有數百年。洪安吉拉(Angela Hong)則表示,以100年來計算,一個全氟三丁胺分子對氣候的衝擊,相當於7,100個二氧化碳分子。

這項發現刊登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網路版期刊。

氟碳有機新材料 全氟三丁胺 Perfluorotributylamine,PFTBA

分子式:C12F27N
分子量:671.09

用途:
全氟三丁胺熱穩定性好,耐高溫及各種化學品,具有良好的潤滑性和優良的介電性,並無毒、不腐蝕。

可用作:
1.精密儀器、電子元器件清洗液。Precision instruments, electronic components cleaning fluid.
2.儀器、儀表抗腐蝕隔離傳動液。As a anticorrosive driving isolating liquid for apparatus & Instruments.
3.在航天工業、電子工業中用作電絕緣油,導熱冷卻劑,介電液及電子元器件檢漏液。Thermoconducting cooling agent used for transformer. Leak detecting liquid of electronic devices.
4.稀釋劑,特種溶劑及抗氧化潤滑劑。Stable diluent specific solvent or reagent for chemical reaction. Oxidation-resistant lubricant.
5.氟碳乳劑人工血。Fluorocarbon emulsion used as blood substitute.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