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sgene 光氣 Carbonyl chloride COCl2


光氣 Carbonyl chloride COCl2

光氣(化學式:COCl2),俗名碳醯氯,又名光成氣,無色揮發性液體,劇毒!比重1.392,熔點-75°,沸點8.2°。 由一氧化碳及氯之混合體通過木炭(或有催化劑)而得。 用製甲烷紫及別種染料、半製品及有機化學品,香料、合成藥、 軍用毒氣,漂白砂供製玻璃,若干化學過程中之氯化劑。

光氣最初是由氯仿受光照分解產生,故有此名。光氣從化學結構上看是碳酸的二醯氯衍生物,是非常活潑的親電試劑,容易水解,是劇烈窒息性毒氣,高濃度吸入可致肺水腫,毒性比氯氣約大10倍,但在體內無蓄積作用。

光氣是一種重要的有機中間體,例如聚物的合成(聚氨酯,聚碳酸酯)以及合成異氰酸及醯氯而用於醫藥,清潔劑及殺蟲劑的生產。

合成方法
1.當需要少量光氣時,可將四氯化碳與硫酸反應。將四氯化碳加熱至55-60℃,滴加入發煙硫酸,即發生逸出光氣,如需使用液態光氣,則將發生的光氣加以冷凝
工業上通常採用一氧化碳與氯氣的反應得到光氣。
2.工業製法以二氧化碳和氯氣作原料,以活性炭催化反應,溫度控制在60~150℃之間生成的氣體冷卻到-25℃至-30℃,液化裝入鋼瓶中。
實驗室制法以CCl4和發煙硫酸為原料,在燒瓶中加入四氯化碳,加熱至沸騰後,滴加入30%的發煙硫酸,此時生成光氣COCl2,將之冷凝,即可得到液體COCl2。
市售品中含有很多雜質,如CO2、CO、空氣等,含量均在1%左右,可以採用如下方法提純:
(1)將氣體導入燒瓶中,用冰鹽水冷卻液化,然後在燒瓶上裝上球形回流冷凝管通水冷凝,冷凝管和裝滿7~8℃的水的亨普爾氣體量管連接,量管與用冰鹽水冷卻的冷凝器相連接,冷凝管和接收器相連接,除去燒瓶外的冷凍劑(冰鹽水)後,液體即會蒸發,冷卻接收器便可得到冷凝下來的COCl2。
(2)將氣體導入燒瓶中,用冰鹽水使之冷凝後,再撤去冰鹽水,待冷凝物的約1/5蒸發後,在高真空下分餾殘留物至所有的餾分都保持相同的蒸氣壓,純COCl2的蒸氣壓為556.5mmH​​g。

現代有機合成中常用雙光氣或者三光氣來替代光氣。

氯仿照光也會分解生成光氣,故氯仿需用棕色瓶保存

中文名稱:光氣
英文名稱:Phosgene、Carbonyl chloride、
別名名稱:碳醯氯、碳醯二氯、二氯甲醛、氧氯化碳、氯甲醯氯、氯化羰基、二氯化羰、氯代甲酰、氯氯甲酰氯、光氣、碳酰氯、碳酰二氯
分子式: COCl 2
分子量: 98.92

CAS號: 75-44-5
MDL號: MFCD00036119
EINECS號: 200-870-3
RTECS號: SY5600000
BRN號: 1098367
PubChem號: 24887449

物性數據
1.性狀:純品為無色有特殊氣味的氣體,低溫時為黃綠色液體。
2.熔點(℃):-127.9~-118
3.沸點(℃):8.2
4.相對密度(水=1):1.4
5.相對蒸氣密度(空氣=1):3.4
6.飽和蒸氣壓(kPa):161.6(20℃)
7.臨界溫度(℃):182
8.臨界壓力(MPa):5.67
9.辛醇/水分配係數:-0.710
10.溶解性:微溶於水,溶於芳烴、苯、四氯化碳、氯仿、乙酸等多數有機溶劑。
11.液相標準熱熔(J·mol -1 ·K -1 ):112.0
12.氣相標準聲稱熱(焓)( kJ·mol -1 ) :-219.1
13.氣相標準熵(J·mol -1 ·K -1 ) :283.87
14.氣相標準生成自由能( kJ·mol -1 ):-208.4
15.氣相標準熱熔(J·mol -1 ·K -1 ):57.70

毒理學數據
1.急性毒性 LC50:1400mg/m 3(大鼠吸入,1/2h)
2.刺激性 暫無資料
3.亞急性與慢性毒性 動物吸入0.0008mg/L,每天5h,共5d,40%出現肺水腫。

生態學數據
1.生態毒性 LD50:60mg/L(24h)(魚)
2.生物降解性 好氧生物降解(h):168~672,厭氧生物降解(h):678~2688
3.非生物降解性 光解最大光吸收波長范圍(nm):234.2~274.5,一級水解半衰期(h):1.9
4.其他有害作用   該物質對環境有危害,應特別注意對空氣、水環境及水源的污染。

分子結構數據
1、摩爾折射率:16.4
2、摩爾體積(cm 3 /mol):64.9
3、等張比容(90.2K):153.8
4、表面張力(dyne/cm):31.5
5、介電常數:無可用
6、偶極距(10 -24 cm 3):無可用
7、極化率:6.5

化學數據
1.疏水參數計算參考值(XlogP):1.8
2.氫鍵供體數量:0
3.氫鍵受體數量:1
4.可旋轉化學鍵數量:0
5.互變異構體數量:無
6.拓撲分子極性表面積17.1
7.重原子數量:4
8.表面電荷:0
9.複雜度:29
10.同位素原子數量:0
11.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2.不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3.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4.不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5.共價鍵單元數量:1

性質與穩定性
1.穩定性 穩定
2.禁配物 水、醇類、鹼類
3.避免接觸的條件 潮濕空氣、受熱
4.聚合危害 不聚合

貯存方法
儲存時用特殊規定的容器盛裝、儲存,並配稀鹼、稀氨噴淋吸收裝置。儲存於陰涼、通風的有毒氣體專用庫房。實行“雙人收發、雙人保管”制度。遠離火種、熱源。庫溫不宜超過30℃。應與醇類、鹼類、食用化學品分開存放,切忌混儲。儲區應備有洩漏應急處理設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