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d salt 酸式鹽、酸性鹽


Acid salt 酸式鹽、酸性鹽

酸性鹽(Acid salts)凡酸中之部份氫未被金屬離子完全取代者稱為酸式鹽, 其水溶液未必呈酸性, 只是原子團中仍含有氫離子, 如NaHCO3、NaHSO4等。

酸式鹽是鹽類的一種,由陽離子和多元酸的不完全電離酸根陰離子組成。由於陰離子中含有在水中可電離的氫原子,因此被稱作「酸式」鹽。但實際上,只有強酸(如硫酸)及少部分中強酸(如磷酸)的酸式鹽呈酸性,大多數弱酸的酸式鹽都因陰離子的水解而顯鹼性。

酸式鹽在以離子晶體形式存在時,陰離子並不電離出氫離子,氫離子是酸式酸根離子的一部分。在熔融狀態下,酸根離子也不電離。

顯酸性的酸式鹽
‧硫酸氫鈉(NaHSO4)。硫酸氫根離子是一種中強酸,在水中不水解,因此顯酸性。
‧磷酸二氫鈉(NaH2PO4)。

顯鹼性的酸式鹽
‧酸根離子的水解程度大於電離程度,造成鹽的水溶液顯鹼性。以NaHR為例:
HR- + H2O ↔ H2R + OH-
一般為可逆反應。顯然,若同為強鹼弱酸鹽,酸根的酸性越弱,鹽溶液的鹼性越強。
這一類鹽中常見的有:
‧碳酸氫鈉 (NaHCO3)
‧磷酸一氫鈉(Na2HPO4)
‧硫氫化鈉(NaHS)

酸式鹽與相應正鹽
多元酸及其正鹽反應也能生成酸式鹽:
H2R + R2- → 2 HR-
此處,酸充當「強酸」,酸式鹽充當「弱酸」。多元酸的酸性是逐級遞減的。
酸式鹽在氧化還原反應中與對應的正鹽性質相似。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