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ss fiber,Fiberglass 玻璃纖維


Glass fiber,Fiberglass 玻璃纖維

玻璃纖維是一種性能優異的無機非金屬材料,種類繁多,優點是絕緣性好、耐熱性強、抗腐蝕性好,機械強度高,但缺點是性脆,耐磨性較差。它是以玻璃球或廢舊玻璃爲原料經高溫熔製、拉絲、絡紗、織布等工藝製造成的,其單絲的直徑爲幾個微米到二十幾米個微米,相當於一根頭髮絲的 1/20-1/5 ,每束纖維原絲都由數百根甚至上千根單絲組成。玻璃纖維通常用作複合材料中的增強材料,運用於電絕緣材料、絕熱保溫材料和電路基板。

玻璃纖維熔點680 ℃,沸點 1000 ℃,密度 2.4~2.7g/cm3,作爲強化塑料的補強材料應用時,最大的特征是抗拉強度大。抗拉強度在標准狀態下是6.3~6.9 g/d,濕潤狀態5.4~5.8 g/d。密度2.54。耐熱性好,溫度達300℃時對強度沒影響。有優良的電絕緣性,是高級的電絕緣材料,也用於絕熱材料和防火屏蔽材料。一般隻被濃鹼、氫氟酸和濃磷酸腐蝕。

玻璃纖維比有機纖維耐溫高,不燃,抗腐,隔熱、隔音性好,抗拉強度高,電絕緣性好。但性脆,耐磨性較差。工業過濾材料,防腐、防潮、隔熱、隔音、減震材料。還可作爲增強材料,用來制造增強塑料或增強橡膠。

其主要成分爲二氧化硅、氧化鋁、氧化鈣、氧化硼、氧化鎂、氧化鈉等,根據玻璃中鹼含量的多少,可分爲無鹼玻璃纖維(氧化鈉0%~2%,屬鋁硼硅酸鹽玻璃)、中鹼玻璃纖維(氧化鈉8%~12%,屬含硼或不含硼的鈉鈣硅酸鹽玻璃)和高鹼玻璃纖維(氧化鈉13%以上,屬鈉鈣硅酸鹽玻璃)。

玻璃纖維按形態和長度,可分爲連續纖維、定長纖維和玻璃棉;按玻璃成分,可分爲無鹼、耐化學、高鹼、中鹼、高強度、高彈性模量和耐鹼(抗鹼)玻璃纖維等。

生產玻璃纖維的主要原料是:石英砂、氧化鋁和葉蠟石、石灰石、白雲石、硼酸、純鹼、芒硝、螢石等。生產方法大致分兩類:一類是將熔融玻璃直接制成纖維;一類是將熔融玻璃先制成直徑20mm的玻璃球或棒,再以多種方式加熱重熔後制成直徑爲 3~80μm的甚細纖維。通過鉑合金板以機械拉絲方法拉制的無限長的纖維,稱爲連續玻璃纖維,通稱長纖維。通過輥筒或氣流制成的非連續纖維,稱爲定長玻璃纖維,通稱短纖維。

玻璃纖維主要用作電絕緣材料,工業過濾材料,防腐、防潮、隔熱、隔音、減震材料。還可作爲增強材料,用來制造增強塑料或增強橡膠、增強石膏和增強水泥等制品。用有機材料被覆玻璃纖維可提高其柔韌性,用以制成包裝布、窗紗、貼牆布、覆蓋布、防護服和絕電、隔音材料。

留言

  1. Very informative and effective post you have dropped here for the fiber glass seeker and learners about glass fiber. Fiberglass is really very highly organized metal that can carry the highest resistance than any other glass metals. I was very much glad to learn more about it and being able to pick up some knowledgeable points. I can also recommend fiberglass manufacturers for your business needs here. Anyway. I enjoyed your post.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