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ronellal 香茅醛;香草醛;癸烯醛;玫瑰醛 C9H17CHO


香茅醛;香草醛;癸烯醛;玫瑰醛 Citronellal C9H17CHO 3,7-dimethyloct-6-en-1-al

香茅醛(Citronellal),學名3,7-二甲基-6-辛烯醛,是一種無環單萜醛。無色透明液體,具有花椒香味。易溶於乙醇;乙醚;氯仿,微溶於水。有光學異構體。用為香料或驅蟲劑。

用途
‧食用香料主要用於配製柑橘類和櫻桃型香精。
‧主要是用作合成香茅醇、羥基香茅醛、薄荷腦等的原料。可少量用於低檔檸檬型、古龍型、玉蘭型、鈴蘭型、蜂蜜型、香薇型等香精,主要是取其有突出草青氣的功效。
‧香茅醛在高級香精中很少使用,但廉價的皂用香精常用應用。主要用於製造香草醇和羥基香茅醋。也用作二氫化香堇酮的原料,經異胡薄荷腦製造合成薄荷腦。其中羥基香茅醛是最有價值的香料之一。
‧用於配製香精,具有強烈的檸檬、香茅玫瑰樣的香氣。
‧用作定香劑、協調劑和變調劑,廣泛用於化妝香精;也是飲料和食品的增香劑。可從香茅油中提取,或由異丁子香酚經乙酰化和氧化來製備。

製成
‧在檸檬桉油中香茅醛含量為80-90%,在爪哇香草油中含量為30-40%,在工業上可用單離方法從天然植物中製取。合成的方法主要是由蒎烯經過生產蒎烷、3,7-二甲基辛二烯-1,6-和香茅醇的階段得到的香茅醛;也可由香茅醇在鉛鉻催化劑存在下催化脫氫來製取。此外,使用甲酸鎳或載在氧化鋁上的鎳並添加碳酸鈉作催化劑,在異丙醇中將檸檬氫化,反應溫度140℃,壓力達14.7MPa的條件下進行,可製得香茅醛。
‧香茅油分餾時的次餾分為無萜的粗製香茅醛和香葉醇。粗製香茅醛用重亞硫酸鈉濃溶液處理,在0℃下加入氫氧化鈉液,再用苯處理、壓濾,固體物為香茅醛與重亞硫酸鈉加成物,在碳酸鈉液中用蒸汽蒸餾而得純淨香茅醛。
‧由檸檬醛催化氫化而得。

CAS號:106-23-0
分子式:C10H18O
分子量:154.25
EINECS號:203-376-6

香茅醛性質
沸點 207 °C(lit.)
密度 0.857 g/mL at 25 °C(lit.)
折射率 n20/D 1.451(lit.)
FEMA 2307
閃點 169 °F
儲存條件 2-8°C
敏感性 Air Sensitive
Merck 14,2329
BRN 1720789
CAS 數據庫 106-23-0(CAS DataBase Reference)
NIST化學物質信息 6-Octenal, 3,7-dimethyl-(106-23-0)
EPA化學物質信息 6-Octenal, 3,7-dimethyl-(106-23-0)

香精香料 香茅醛是香茅油的主要組分,天然存在於檸檬桉油和香茅油等精油中,含量分別達75%~80%和30%~40%。本品不溶於水和甘油,溶於乙醇和油,稍溶於丙二醇。具強烈、新鮮、青柑橘樣、微帶木香的香氣。暴露在空氣,日光下和接觸鹼時不穩定。香茅醛可與硝基苯、間甲苯酚、乙二醇、芐醇、苯乙酮等形成二元恆沸物。在350℃部分分解為異蒲勒醇,存放於空氣中不僅得異蒲勒醇,而且還部分氧化為(+)-香茅酸,並形成過氧化物,可加入氫醌而抑制其氧化,用氧化銀在氨水中氧化得香茅酸,在75%乙醇中用鉑黑催化氫化得2,6-二甲基辛醛,室溫用鎳催化可得(+)-香茅醇或(+) -二氫香茅醇;也能發生格氏反應。
香茅醛可自香茅醇氧化或催化脫氫制得,也可自檸檬醛催化氫化獲取。由於在香茅醛的分子裡有一個不對稱碳原子,因此從天然精油中分離得到的香茅醛具有旋光性。但自檸檬醛加氫得到的香茅醛是外消旋體,不具旋光性。
右旋體香茅醛主要存在爪哇香茅油(含30%~40%)中,左旋體香茅醛主要存在檸檬桉葉油(含65%~80%)中。生產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從精油中真空蒸餾出粗醛,然後再用亞硫酸氫鈉加成精製。另一種方法是香茅醇氧化製取。由於香茅醛香氣過於強烈,化學性質不甚穩定,只少量用於低檔紫丁香,鈴蘭等化妝品和蚊香香精中。香茅醛主要用於香皂和化妝品香精配方中,用量在10%以內。IFRA沒有限制規定。
目前國內直接作為香料使用的香茅醛數量不太多,大量的香茅醛用於合成羥基香茅醛和左旋薄荷腦等用途更廣的香料。
含量分析 按醛和酮測定法(OT-7)中方法一(羥胺法)測定。所取試樣量為1.1g。在滴定前應靜置1h。計算中的當量因子(e)取77.13。
或按GT-10-4中用非極性柱方法測定。
毒性 ADI O.25mg/kg(CE)。
使用限量 FEMA(mg/kg):軟飲料4.0;冷飲1.3;糖果4.5;焙烤食品4.7;布丁類0.60;膠姆糖0.30。
適度為限(FDA§172.515,2000)。
食品添加劑最大允許使用量最大允許殘留量標準
添加劑 食品允許使用的添加劑
香茅醛 食品 食品用香料 用於配製香精的各香料成分不得超過在GB 2760中的最大允許使用量和最大允許殘留量
化學性質 無色至微黃色液體,具有檸檬、香茅和玫瑰香氣。以d-,l-和dl-三種旋光體存在。D-香茅醛大量存在於精油中,為香茅油和按葉油等主要成分,沸點203~204℃,相對密度(d 4 20 )0.8510,旋光度[α] D 18 +10°18' ,折射率( D 20 )1.4467。在檸檬草油中含有l-香茅醛,沸點206℃,相對密度(d 25 25 )0.8567,折射率(n D 20 )1.4491,旋光度[α] D -3°。在酸性介質中易環化而成薄荷腦。閃點77℃。溶於乙醇和大多數非揮發性油,微溶於揮發性油和丙二醇,不溶於甘油和水。

中文同義詞:香茅醛 ;香草醛;癸烯醛;玫瑰醛;3,7-二甲基-6-辛烯醇 ; 3,7-二甲基-6-辛烯醛 ; (±)-3,7-二甲基-6-辛烯醛 ; (±)-香茅醛 ; 雄刈萱醛 ; 3,7-二甲基-6-辛烯醛/3,7-二甲基-6-辛烯醇/香茅醛 ; 3,7-二甲-7-辛烯醛

英文同義詞:RHODINAL ; 2,3-Dihydrocitral ; 3,7-dimethyl-6-octena ; 3,7-dimethyloct-6-enal ; 6-ocetnal,3,7-dimethyl- ; 6-octenal,3,7-dimethyl- ; 6-Octenal,3,7-dimethyl-,(±)- ; b-citronellal

相關類別:食品添加劑 ; 食用香料 ; 增香劑 ; 天然等同香料和人造香料 ; 合成香料 ; 日用品 ; 香料 ; 香精 ; 分析標準品 ; 植物提取物 ; 植物生化提取物 ; Furans ; Coumarins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