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abatic 絕熱程序


Adiabatic 絕熱程序

指系統中沒有淨熱量的吸收或放出之操作程序稱之。

絕熱過程是一個絕熱體系的變化過程,絕熱體系為和外界沒有熱量和粒子交換,但有其他形式的能量交換的體系,屬於封閉體系的一種。絕熱過程有絕熱壓縮和絕熱膨脹兩種。

絕熱過程分為可逆過程(熵增為零)和不可逆過程(熵增不為零)兩種。可逆的絕熱過程是等熵過程。等熵過程的對立面是等溫過程,在等溫過程中,最大限度的熱量被轉移到了外界,使得系統溫度恆定如常。

絕熱壓縮與絕熱膨脹通常由氣體壓力的變化引起。
絕熱壓縮發生在氣壓上升時,這時氣體溫度也會上升。例如,給自行車打氣時,可以感覺到氣筒溫度上升,這正是因為氣體壓力上升的足夠快到可視為絕熱過程的緣故,熱量沒有逃逸,因而溫度上升。柴油機在壓縮衝程時正是靠絕熱壓縮原理來給燃燒室內的混合氣體點火的。
絕熱膨脹發生在氣壓下降時,這時氣體溫度也會下降。例如,給輪胎放氣時,可以明顯感覺到放出的氣體比較涼,這正是因為氣體壓強下降的足夠快到可視為絕熱過程的緣故,氣體內能轉化為機械能,溫度下降。
這些溫度的變化量可以用理想氣體狀態方程式精確計算。

留言

熱門文章